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严查惠民节能汽车补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业界有传言会终结的3000元惠民节能补贴时,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公布了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此批包括17家汽车厂商的66款车型。传言不攻自破,至少短期内不会取消。不仅如此,三部委还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专项核查办法》,旨在严查“掺水”的惠民节能汽车补贴,力保真能让老百姓得实惠。

  政策利好小排量热销

  截至最新公布的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至此纳入四批节能推广汽车目录的汽车上升至272款。本次入选车型最多的企业为长安汽车(微博)(000625)和一汽夏利(000927),各有8款车型入选,此外,还包括北京现代、一汽海马、长城汽车等。此前,发改委曾先后发布三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其中,6月30日发布的第一批目录包含了16个车企和71个车型;8月17日第二批中,有北汽福田、奇瑞、长安福特、东风汽车等12家企业的61个车型;9月27日第三批中,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东风汽车等17家企业的74个车型入围。

  业界普遍认为,这项补贴政策对产品结构调整意义重大,可达到节能减排目的,还能带动小排量车的需求,尤其是对自主品牌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的确,受一系列相关政策利好,数据显示,1.6L及以下乘用车在10月份销售84.12万辆,环比增长2.17%,同比增长28.15%,所占乘用车比重接近70%。

  惠民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

  事实上,在推广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时,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诸多问题,“惠民补贴”得实惠的却不是老百姓。记者在车市采访时发现,有一些车型一旦上了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后,优惠幅度反而降低了。比如说,原来有5000元优惠,补贴发下来后就只剩2000元了。3000元的惠民补贴进了经销商的腰包。

  另外一方面,油耗标识真实性的问题。现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提到的节能汽车必须达到多个方面的标准。第一,1.6升排量以下;第二,油耗量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但实际上,在企业去提交油耗量报告给三部委,三部委进行书面核查后,没有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再进行第二遍核查。一些企业浑水摸鱼时有发生。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如果厂家上报数据虚假,不但骗取消费者信任,还骗取财政补贴,性质就比较严重了,所以三部委再次花大力气来规范整治。

  有消息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公开招标第三方检测机构来组织核查小组,对上报的所有车型进行第二次核查。如果能顺利实施,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监督办法,确保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