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外汇储备下降170.9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2月7日上午,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日本的外汇储备与10月末的数据相比下降了170.9亿美元,外汇储备为11010.31亿美元。

  据了解,这是日本外汇储备6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日本外汇储备的下降,有很多种情况,其中分为被动下降和主动减持。”长江证券海外经济分析师沈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日本财务省称,日本外汇储备减少主要是受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造成以欧元核算的外汇资产估价减少,以及美国国债利息上调导致日本现保有的美元债券时价估价额减少造成的。

  据悉,截至11月末,日本外汇储备所包含的外国有价证券10263.65亿美元和外汇存款153.25亿美元,分别比10月末减少了148.06亿和24亿美元,而黄金储备340.37亿美元,则上升了9.04亿美元。日本的外汇有10416.9亿美元,IMF头寸为44.29亿美元,提别提款权为204.35亿美元,金融衍生品等其他外汇储备为4.4亿美元。除了外汇储备的其他外汇资产,则达到216.63亿美元。

  沈楠分析认为,日本外汇储备因为汇率以及美国国债利率的价格等客观因素而有所减少,减少的170亿美元对日本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目前日本是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的外汇储备,完全能够满足日本出口企业的需求。这种下降属于比较正常的下降,不会对日元升值造成压力。”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10月末到现在,欧元对美元利率1.3946下跌到1.2985,而美国国债利率则从2.603%上调到2.8%。就在当日,日本公布11月外汇储备数据之后,美元兑日元涨至日高82.72。

  而中国从今年8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两个月减持日本国债,总额将近2.8万亿日元,比前7个月增持2.3万亿日元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