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即将举行 私车额度九千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私车额度9000个 较上月增500个

 

  早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2010年度上海最后一次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定于本月18日举行,投放额度为9000个,比11月增加了500个。业内人士认为,这有望让不断走高的中标价有所下跌。

  11月,由于投放量从10月的9000个减少为8500个,最低中标价为44900元,比10月上涨1900元;平均中标价为45291元,比10月上涨2020元,创下35个月来的新高。这也是自2000年私车额度无底价拍卖以来,最低中标价的第8高、平均中标价的第9高。

  早报记者昨日从人气最旺的旧车市场——中山北路旧车市场获悉,在11月投标结束后,旧车牌照的转让价也有所上涨,从11月的4.4万-4.5万元涨到了现在的4.6万-4.7万元。

  一位从事旧车交易的钱姓男士说,因传闻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取消,近期新车交易非常活跃,大家都赶在年底前买车,牌照需求也有上升。他说,虽然1.6L以下小排量车上外地牌照的多,但也有不少是上上海牌照的。

  “北京都要限制买车了,上个上海牌照还是放心点,没有后顾之忧。”一位刚买了凯越、想在本月拍牌的车主说。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近日在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透露,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此前《财经国家周刊》报道披露,新的治堵方案除了加强轨道交通、公交优先外,还包括社会热议的单双号限行、收取城市拥堵费、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等措施。这一消息在京城已掀起一场大讨论。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11月私车额度中标价创下35个月新高,并不完全因为额度投放量减少。业内人士分析,投标者的“必中心理”,在上月基础上加价的所谓“投标理论”,是造成私车额度中标价不断走高的主因之一。

  11月的投标结果显示,参与投标者为13429个,比10月减少了1500多人,投标者减少的量是私车额度投放量减少的3倍。实际上,11月私车额度的中标率高达63.3%,高于10月的60.24%。从理论上讲,11月私车额度中标价不应该上涨。

  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本月私车额度投放量增加了,若想中标价也随之下跌,投标者不应急于求成。

  可查资料显示,今年上海私车额度的投放量达到了103200个,较去年的86600个增加16600个,增幅为19.17%。虽然低于全国乘用车销量的平均增幅,但从2009年较2008年仅增长2.5%的情况看,今年的增幅非常大。

  ◎ 相关新闻

  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根据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刚刚过去的11月,乘用车产销量再创新高。当月,国内乘用车产量为135.34万辆,同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6%,环比(比上月)增长了13.8%;销量为133.73万辆,同比增长了28.6%,环比增长了11%。

  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取消的预期、北京将限制汽车数量带来连锁反应等因素,是11月乘用车市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12月份是赶汽车优惠政策末班车最后冲刺的日子,又是公车和私车购买的高峰期,还有怕地方政府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大家提前购车的强劲势头,将把今年年底的这波行情推到最高。加之去年年底一些厂家藏销量,将使今年12月份销量再创历史纪录。”饶达说。

  而随着销量屡创新高,过去的10月份将成为今年价格的谷底,12月份乘用车终端成交价还将微升。据了解,由于需求增长,自11月以来,买车需要排队甚至加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对于明年部分优惠政策可能会取消的消息,饶达称,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对经济和社会的作用利大于弊,应该再保汽车高速增长一年,等房地产和出口的调控见到实效后,再对汽车与道路失调进行调控将是很简单的事。

  饶达指出,造成目前堵车的主因实质是国民经济失衡,以及观念和管理问题。他举例称,纽约有很多拥堵的马路,所有电线全入地下,不许设路边广告,也没有树木,建筑物不许有围墙,所有房屋外的土地都开辟成道路,在堵车更严重的北京就没有这么做。规划方面,芝加哥在110年前的规划,都比北京、上海现状还合理。而为防止无停车位汽车占路,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买车都要停车位证明。饶达认为,目前国内政策还不配套,执法力度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