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国考”热看政府转型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年来,“公务员热”持续高温不退。今年若不是部分职位要求有工作经历,一些大学生不得不放弃报考,参考人数可能还会更多。

  其实,公务员本质上是与老师、医生、工人同样的一种职业,然而“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了,它是金饭碗”。对于“公务员热”,媒体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关键在于其维系的权力、利益与尊严。说到底公务员的金贵,还在于政府手中的权力与利益。

  多年来媒体一直呼吁政府转型,从管理型政府转为服务型政府,从主导市场与投资到主导公共服务与建设。事实上,推动政府转型也是建立与完善市场经济制度的关键一环。试想,如果政府成功转型,那么政府手中的权力与利益必将大打折扣,公务员的职位也将真正回归其本来的价值——跟其它的职业一样,干一份活拿一份钱。如果公务员的各种社会保障也已经完全社会化了,人们对这一职业还会趋之若鹜吗?

  当然“公务员热”也反映了人们的一种社会心理预期。也许人们已经默认公务员目前所享有的权力利益还有各种福利与保障的长期性,这种社会心理预期必将导致改革失去应有的动力,使得政府转型变得更为缓慢与不易。

  值得警惕的是,“公务员热”势必加强权力精英化的趋势。在政府不断推进改革与转型的今天,权力精英化其实是一个“陷阱”。其一,表面上精英们会将工作处理得很好,但精英治理必然会导致工作与管理中人为因素的加强,从而忽视制度建设与约束的意义;其二,精英治理也许会导致对现有既得利益与秩序的加强维护,从而使得政府转型工作变得更为复杂艰难;其三,高福利与不断强化的精英管理体系可能会导致越来越庞大的官僚人群,这与目前推行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现代民主社会将背道而驰。

  “公务员热”的弊端显而易见。“国考”越热,政府转型将越难,经济发展面临的考验将越大。只有加快经济发展,真正让每个阶层的人都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们都对改革的前景与社会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才能不断改变人们的社会心理预期。

  同时,还要让人们真正认识到政府及公务员的职责,让人们真正理解国家长远利益远高于近期既得利益、国家整体利益远高于个人既得利益,让人们真正理解廉洁、高效的政府是经济发展之源、是国家的整体长期利益,也是远离谬误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