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名单”独肥房地产央企(国金时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媒体爆出的可继续得到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的“红名单”报道,银监会于12月6日晚间作出了证实。“红名单”的逻辑是房地产企业对央企集团的利润贡献颇多,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多数国企集团对“退房”并不热衷,78家房地产非主业央企的“退房”工作一直鲜有进展。现在这份“红名单”下发至商业银行手中,银行通过资金的收紧可以逼迫部分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这将大大提高非主业房地产央企的“退房”进程。

  事情果真是这样简单吗?近段时间,不仅银行信贷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支持已经收紧,股市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融资大门也已完全关上,这种政策取向在某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上已经见到效果,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开始绷紧,房价也出现了下行松动。但是,与这种个别现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近期多个一线大城市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又频频爆出新的“地王”,而担任主角的几乎清一色都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央企。这说起来似乎没有违反国资委的政策,但由这个迹象却可看出,央企正在加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垄断,而一旦这种垄断格局最终形成,房价便成了可以由垄断企业一手操纵的“铁板一块”,民众所期待的通过本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拉低房价的目的也就将完全落空。

  在实行住房制度改革的10多年里,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超过民众实际承受力的发展,这中间的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我们还是可以寻找出大致的脉络。地方政府将房地产市场作为拉动地方GDP的支柱产业,商业银行将房地产开发商视为银行信贷的优质客户,房地产开发商热衷于商品房开发并将其向投资市场引导,地方政府、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商达成了利益的共同诉求,这才使这个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坚硬,越来越难以打破。

  因此,要使房地产市场向广大民众预期的方向出现大的变化,不能仅仅对房地产开发商施加压力,还应改变对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信贷的政策导向。而从目前的调控政策来看,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制度根本没有触及,银行信贷虽然对一般房地产开发商已经收紧,但对央企的支持却丝毫没有改变。把近期各地频频出现的“地王”与流传于商业银行的这份“红名单”联系起来看,其间的逻辑关系已经一目了然。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决定,将货币政策的执行方向从原先的适度宽松改为稳健。可以预期,随着货币政策的调整,商业银行的信贷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缩。但是,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其利润来源的主要途径一直是赚取银行存贷款之间的利息差,在加息可能越来越大的当下,银行寻找优质放贷渠道的动力从来就不会减低。显然,尽管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控的压力,但它在银行眼里是一个优质贷款渠道的特点是不会改变的。在78家非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和民营类资本等其他企业被切断从银行得到信贷支持后,16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势必将成为银行信贷的一块高地,这份“红名单”的出现更是从制度上保证了这16家央企继续得到信贷支持的条件。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开始全面萎缩,只有这些“红名单”里的企业能够以气吞山河的气势在各个城市继续制造出“地王”,继续充当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推手。

  银行信贷全面收紧,房地产开发商通过股市融资的通道被切断,不应该变异为给“红名单”央企创造垄断房地产市场的条件。作为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各地的保障房建设中去,而不是处心积虑地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垄断者。作为商业银行,即使是贷给“红名单”央企,也有必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的审查,不能让信贷资金成为这些央企制造“地王”、操纵房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