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啤18.7亿割麦:山东收购战收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7日,因公布重大投资活动,青岛啤酒A股股票停牌一天。

  当日,青啤与香港培新集团在济南山东大厦签署协议,青岛啤酒全资收购培新集团持有的银麦啤酒100%股权。

  银麦啤酒具有55万千升啤酒产能,市场主要分布在山东南部临沂、济宁一带并辐射周边地区,产量及利润多年居山东省啤酒企业第二名的位置,为山东第二大本地品牌。2006年4月,由香港培新啤酒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成立,总资产5.86亿元。公司前身为当地政府投资的蒙阴啤酒厂,1986年10月建厂,第二年产品投放市场。

  早在2010年初,业界即盛传青岛啤酒将收购银麦啤酒。签约现场,香港培新集团董事长杨世航透露,两家谈判历时“十个月”之久,亦印证了外界的传言。

  银麦联姻青啤,凸显地方品牌在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啤酒市场将难有更大空间。

  在银麦啤酒周边,国内三巨头已完成战略布局。2009年6月,继入股烟台啤酒之后,青岛啤酒以2.5亿元价格收购济南趵突泉啤酒,2010年初,青啤日照基地30万千升产能投产,距离银麦最大消费市场临沂仅在百公里左右,对银麦构成直接威胁;另外两家,雪花则在收购完成琥珀啤酒后在聊城、烟台等地设厂,其在邹平的基地几乎封堵了银麦北上的步伐;燕京收购三孔、无名及莱州啤酒后经营业绩虽不理想,但由于地处济宁地区,对银麦的市场份额影响更大。换句话说,三巨头环伺周边实际对银麦啤酒已形成合围之势。

  此次收购对青啤战略意义更大。此前,山东三大强势地方品牌,趵突泉和烟台已收入囊中,银麦归于青啤门下意味着其一举成为山东南部强势品牌。也意味着青岛啤酒已基本扫清山东境内诸侯,对当地啤酒品牌收编进入“收官”阶段。

  银麦约5亿资产、年约1亿元利润。青岛啤酒方面人士称,根据收购协议,公司以18.7亿元收购新银麦公司和华祺公司持有银麦啤酒的71%和29%股权。收购完成后,青岛啤酒直接持有银麦啤酒75%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青啤香港公司间接持有25%股权。按55万千升产能计算,合每千升收购价格3400元;目前通常收购价格约4000元每千升。

  此前,业界流传雪花收购银麦可能性更大。培新集团董事长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收购他很讲“政治”,两家联姻背后或有政府推手。

  啤酒行业重组兼并中收购价格虽千差万别,但基本以吨收购价格计算。2006年英博收购雪津曾创下58亿元的天价,折合每吨收购价为近7000元人民币,一场金融危机将收购价拦腰砍下,2008年底,雪花收购琥珀啤酒价格下探至每吨2000余元以下低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