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临近 地产商海外撒网筹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筹资竞赛打响:离岸人民币债券、台湾存托凭证“登场”

  早报讯 多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上周出动大批人马奔赴海外资本市场,寻找融资机会。从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可转债到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DR),开发商正不遗余力地筹集资金。

  汤森路透旗下IFR援引银行人士的话报道,开发商选择此时“出海”,一方面是因为年关临近,其急需资金。另一方面,“目前有些融资机会的小窗口正打开”。

  房企境外融资通道日窄

  不过,这些交易并不太好做。仍有很多投资者担心房地产行业前景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尤其是对二线、三线开发商的影响。

  此前,政府频频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已迫使房地产商求助境外资本市场,并成为今年国际高收益债市场的常客。但眼下这一融资通道似乎也在关闭。

  深圳佳兆业(1638.HK)的可转债是近几周该市场唯一一笔公开发行的交易。一名接近该交易的银行人士告诉IFR:“要是没有企业高层挺身而出进行大量推介,快到年底的时候很难说服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房地产行业。”

  佳兆业可转债得以成功发行的另一关键之处在于,其定价似乎优于同业对手。

  “这些开发商看重的似乎不是融资成本,而是获得流动资金的能力,他们担心投资者在新的一年会只青睐顶级开发商,而忽略较小的开发商。”一位银行人士说。

  将诞生多项“第一”

  事实上,开发商的筹资竞赛已经打响。路透社说,中国开发商正放眼形形色色的融资方式,许多个“第一”势将由此诞生。

  以在香港家喻户晓的瑞安房地产(0272.HK)为例,其正计划发行4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这将是首只由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

  同时,深圳花样年控股(1777.HK)拟发行台湾存托凭证(TDR)筹集不超过13亿元新台币(约合4000万美元),将成为第一家发行TDR的大陆房地产企业。

  银行人士预计,渴求大陆资产的台湾投资者将热捧该交易,帮助该公司获得较其H股更好的估值。不过鉴于该交易史无前例,影响还远无法确定。

  路透社援引一名银行人士的话指出,“最近发行的大陆企业TDR挂牌当天都比其H股股价高出20%~30%,但现在都接近拉平了。”台湾投资者对该交易的欢迎程度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