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旭光奉命组建千亿航母:中通不嫁山东重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没有与山东重工就收购事宜进行洽谈,这是虚假消息。”12月3日,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态度明确地向记者表示,看到“山东重工收购中通客车”的报道时,他们非常惊讶。

  这已经不是中通客车第一次向外界否定被收购的传闻。2009年3月,中通客车曾通过公告向外界澄清中国重汽集团重组该公司的传闻不属实。当时以重组方式搭建的山东第二个千亿“航母”——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山东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筹备紧张的成立工作。当时一位嗅觉敏感的媒体人就曾撰文指出,如果重汽收购中通未果,那么下一个收购中通的企业很可能是山东重工。一年之后,山东重工洽购中通的传闻见诸报端。

  这个传闻并非一个子虚乌有的捏造。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3个月前,山东重工方面就开始运作收购中通事宜,但由于山东重工旗下的潍柴动力、山推股份、潍柴重机均为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股票出现异常波动,此事一直在秘密的状态下进行。

  近日,山东重工洽购中通客车之事突然被媒体曝出,中通客车第一时间断然否决的态度同样让山东重工惊讶。“他们现在已经拒绝向媒体谈论任何有关重组中通客车的细节,只是表态如果有行动,会第一时间通过公告的形式告知。”消息人士对记者说,现在山东重工对收购中通客车的传闻采取沉默的态度,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重工收购中通客车的“绯闻”传出之前20天,位于江苏扬州的亚星客车已经通过公告披露,该公司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亚星客车53.71%股份全部或部分无偿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公司。一个月之内,接连传出重组两家客车企业的消息,山东重工的收购动机开始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山东设想第二艘千亿航母

  “几个客车企业的车型销量加起来,还不如一家卡车厂。通过收购扬州亚星进入客车领域的山东重工,再收购一家与之销量相当、车型产品系列几乎相同的客车厂,从企业发展的商业逻辑上看,有点说不通。”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一般而言,在商用车市场,从卡车领域向客车领域延伸比较容易,反过来就比较困难,因为客车上的众多零部件都是从卡车产品中移植过来,但客车总成一般不是自己生产,而是由企业去采购;从销量规模上看,客车企业的产品销量也远不如卡车。由此看来,主要为重卡市场提供发动机产品配套的山东重工急于收购两家客车企业肯定另有隐情。

  山东重工是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国有资产,以及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持有的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国有股权划转至山东重工而组成。公司于2009年6月16日在山东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据知情人士透露,山东重工的诞生完全由山东省政府一手谋划。为了培育8-1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到2011年形成两家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企业航母,从2009年开始,山东省政府就已经着手对省内汽车企业的重组工作。

  从以往的销售表现来看,2008年潍柴控股集团的销售收入为500亿元左右,山工集团70亿元、山汽集团20亿元,3家企业销售收入加在一起累计实现约600亿元,离千亿“航母”的企业目标并不遥远。于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撮合下,三家企业走到一起成立了山东重工。

  以重组方式做大企业规模的山东重工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要在短时间内利用重组手段实现规模扩张,以完成政府的千亿“航母”宏愿,于是与潍柴动力保持长期供货关系,但经营状况不佳的扬州亚星成为山东重工的“猎物”,而同在山东境内的另一家汽车企业——中通客车——成为山东省政府为山东重工寻找的另一个“猎物”。

  “如果有一天,山东重工与中通客车走到了一起,那只有一种可能即两者均是奉政府之命‘完婚’。”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在山东省政府眼中,具有一定实力的中通客车如果被山东重工收入囊中,销售千亿元的汽车企业“航母”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中通一心单干

  山东省政府规划的愿景虽好,企业却并不领情。自1993年在山东省聊城客车厂的基础上,由山东省聊城客车厂、中国重汽集团和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三家共同发起设立中通客车(当时名为山东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这家公司的命运就屡屡与“重组”擦肩而过。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2年,山东省政府就曾有意让中国重汽收购中通。当时中国重汽刚刚重组不久,主要精力还放在公司主业的发展上,对收购之事并不积极。而中通客车更不愿意归于其他企业旗下。但碍于政府情面,中通方面还是派人到重汽进行了参观,之后双方都不愿谈及此事,收购计划不了了之。

  2009年,根据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重汽作为山东唯一一家入选“国家队”的商用车企业,与北汽、广汽一样,被鼓励实施“区域兼并重组”,这与山东省的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精神不谋而合。于是重汽重组中通客车的传闻再起。

  当时媒体推测重汽重组中通的依据是,中通隶属于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总公司,其与重汽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山东省国资委,所以重汽重组中通可能会按照如下方式进行:山东交通工业集团将控股的中通划归重汽,然后重汽将旗下客车和商用车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中通,形成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对此推测,当时重汽、中通均不予回应,中通甚至特别发布公告称:重组只是传闻。

  今年11月,当中通的重组对象换为山东重工后,已经习惯被传“绯闻”的中通客车甚至没有发布公告对此事做出澄清,只是在12月3日发布了一个令人玩味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项目获批复”公告,这让一些伺机守候的股民多少有些失望。

  该公告称,中通计划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投资约11.38亿元,进行厂区搬迁并设计建设2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目前,该方案已获山东发改委批准及国家发改委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重汽重组中通传闻四起时,中通在澄清公告中,同样提及了其新能源客车项目,称2009年计划生产销售200辆到300辆新能源客车,预计实现2亿-3亿元的销售收入。

  “发展新能源客车,是中通摆脱被并购命运的一种途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自2009年国家大力倡导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中通客车对此就格外上心,他们认为,如果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也许当地政府将不再把它纳入重组名单,而是让其独自茁壮成长。

  “照目前的情形看,一心单干的中通如果硬性被政府拉入重组名单中,也许短期内能完成政府制定的千亿‘航母’目标,但从长远来看,拼凑而成的‘航母’能否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值得怀疑。”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