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莱雅继承人母女和解 纠纷缘起10亿欧元财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沸沸扬扬闹了三年的法国欧莱雅家族纠纷终于在6日和平收场。律师表示,欧洲女首富、欧莱雅公司女继承人莉莉安·贝当古和亲生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已经达成和解,从而终结一系列有可能使该法国化妆品巨头落入他国之手的诉讼,为这场涉及超过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一度演变成法国最受关注的家族纠纷暂画上句号。

  母女和解振兴欧莱雅

  欧莱雅律师奥利维尔·麦兹纳表示:“目前所有的诉讼已经结束。” 他说,现年88岁的莉莉安与女儿弗朗索瓦丝已经言归于好。“鉴于母女和解,所有的官司都将结束。”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数据,莉莉安是欧洲女首富,身家估计达150亿欧元,也是法国最大的纳税人之一。

  莉莉安透过律师发表声明表示,和解协议是“一种希望的来源”。而弗朗索瓦丝也透过声明表示,协议“使得我们终于能重拾家庭和谐”。这对母女均在声明中宣称自己对欧莱雅家族企业的感情和忠诚。

  莉莉安的律师帕斯卡·威廉称,和解协议有利于弗朗索瓦丝、其丈夫和他们的两个儿子“重新参与家族企业管理”。他表示母女二人希望新的“家庭和谐”能够促进欧莱雅公司的业务。

  纠纷缘起10亿欧元财产

  贝当古家族目前拥有欧莱雅31%的股份,欧莱雅的第二大股东是瑞士雀巢公司。此外有传闻称,雀巢公司欲借母女二人不和之机控股该公司。雀巢曾就此解释称,受一份协议约束,莉莉安去世半年内雀巢持有欧莱雅股份不得超出现有29%的水平。

  欧莱雅家族纠纷缘起于2001年至2007年,莉莉安多次将总值10亿欧元的财产以支票、房产、艺术品和人寿保险合同的形式赠与摄影师弗朗索瓦·马利·巴尼尔。巴尼尔与贝当古夫妇相识多年,关系一直很密切。

  作为莉莉安唯一的女儿,弗朗索瓦丝担心母亲的巨额资产将被外人卷走。 (熙怡)

  案件回放

  一度反目

  母女互告

  2008年12月,弗朗索瓦丝到法院指控巴尼尔在母亲神志不清的情况下操纵母亲转让巨额财产。

  巴尼尔回应称他并没有利用莉莉安。尽管如此,这一争端引发了随后一系列的法律诉讼案。

  据外界传闻,莉莉安和女儿长期不和。当年针对女儿的指控,莉莉安曾对媒体表示她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能分清好人坏人,更知道自己应该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她说:“我之所以让巴尼尔成为我保险的受益人,是因为他值得拥有它。”

  女儿曾称母亲有“精神缺陷”

  在莉莉安与弗朗索瓦丝闹得最不可开交的时候,弗朗索瓦丝一度要求法庭裁定母亲存在“精神缺陷”。今年11月,法国一个法院裁定莉莉安接受三名医生对她进行精神和身体检查。

  而在今年6月,莉莉安也向警方投诉弗朗索瓦丝参与窃听自己与一名财务顾问的对话。(熙怡)

  摄影师“吐出”10亿资产

  莉莉安和女儿和解的最大输家无疑是其摄影师朋友巴尼尔。

  将保留所赠2亿欧元

  据莉莉安的发言人称,莉莉安已决定取消原定给巴尼尔捐款的计划,而后者原本将继承价值12.5亿欧元的寿险政策和艺术品。作为早先另一份协议的一部分,巴尼尔仍将保有莉莉安所赠的2亿欧元。

  据欧莱雅律师麦兹纳透露,巴尼尔“已经退回许多获赠的资产,所以我们也撤回针对他的诉讼。”

  巴尼尔现年63岁,曾为摩纳哥公主和好莱坞明星拍照。在莉莉安和欧莱雅公司的资助下,他曾在法国一些博物馆举办个人影展,还曾经为欧莱雅公司担任艺术顾问,年薪40.5万英镑。

  巴尼尔的律师证实他的当事人已经签署一项协议,但拒绝提供细节,仅称达成最终协议过程出乎意料地“快捷和容易”。在被问到巴尼尔是否已被排除在莉莉安的核心圈子之外,他表示,自从7月以来巴尼尔一直没见过莉莉安。 (熙怡)

  案件后续

  政治官司

  还未了结

  今年年初以来,欧莱雅家族纠纷不仅长时间占据法国各大报章杂志头条,甚至连法国总统萨科齐及其内阁成员也被牵扯进去。

  涉嫌给萨科齐非法政治献金

  曾为莉莉安工作12年的女会计蒂布今年7月指控总统萨科齐在2007年竞选期间收取莉莉安非法政治献金。蒂布称,莉莉安当年3月向萨科齐竞选捐献15万欧元。

  根据蒂布的说法,她把现金分装在没有标记的信封里,交给莉莉安私人理财经理帕特里斯·德迈斯特。后者告诉她,他会在一场宴会上“小心”地把钱交给时任萨科齐竞选团队财务主管韦尔特。

  韦尔特曾任法国劳工部长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财务主管,在今年11月萨科齐宣布改组内阁后下台。他涉嫌担任预算部长期间协助莉莉安逃税,一度遭反对党和媒体炮轰。

  如今,针对非法政治献金和逃税案的调查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