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信贷收紧难抑流动性全年新增信贷料与去年持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监管层在2010年最后的两个月内收紧了信贷闸门,但这并不能改变今年信贷超预期增长的态势。

  消息人士昨日透露,截至11月末,全年新增信贷总额已经超过了年初定下的7.5万亿的预期目标。根据惠誉等研究机构的预测,在剔除票据融资、表外信贷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2010年的实际新增信贷增长将与2009年持平。

  “近期我们的贷款已经很难批出来了,要贷款等到明年1月份再说吧。”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据这位人士介绍,从上月中下旬起,该行信贷审批基本已经停止。“主要是今年的额度已经用完了,不论是个贷还是对公信贷,目前都很难批出来。”来自各个渠道的信息显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收紧信贷闸门。

  不过根据惠誉在最近发布的《中资银行:信贷增速不减,仍与2009年持平》的报告,中国的信贷增速与2009年相比并未实质性减缓。惠誉指出,中资银行在2010年通过刻意减少贴现票据规模,以及将贷款重新打包成投资产品向投资者出售而减少了上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规模。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压缩票据融资的规模,以高收益的实质性贷款替换低收益的票据融资。”交通银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央行每月公布的信贷数据,今年以来,大部分月份的票据融资都呈减少趋势。以今年一季度为例,今年2月份,央行公布的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01亿元,但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因此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8745亿元。3月份,央行公布的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107亿元,而当月票据融资继续下降,减少2690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为7797亿元。根据惠誉公布的这份研究报告,中资银行的贴现票据的余额在2010年第三季度被低估了多达1.65万亿元人民币。

  除票据融资之外,表外信贷也是另外一个被忽略于官方统计数据之外的重要数据。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通过将贷款重新打包成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方式规避信贷监管,这直接导致了银监会在8月份对这项业务进行了叫停。而根据惠誉的研究,截至11月底,有高达2.5万亿元的贷款以与贷款相关的理财产品的形式未被计入表内。

  “如计入这些因素,截至第三季度末,2010年新增贷款额与2009年同期的9.3万亿元相当。”惠誉中国区金融机构评级主管朱夏莲表示。除上述两个渠道之外,新增信贷还应考虑到近年来中国银行体系之外融资渠道的快速发展。虽然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非资本市场融资都由银行提供,但还应该考虑相当数量的信贷公司、财务公司、担保租赁公司以及自2008年末至今成立的近2000家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民间渠道提供的融资。

  “一个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不可能在经济增长没有受到严重阻碍的情况下一夜之间减少上万亿的贷款。因此我们预期隐蔽的渠道将继续填补这个缺口。”朱夏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