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建议推东北优势农产品期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发布《关于加快转变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中国将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并适时在大商所推出东北优势的农产品期货新品种。

  加强推优势农产品期货

  《指导意见》表示,东北地区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也是农业资源禀赋最好、粮食增产潜力最大的地区。近年来,随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等政策的实施,东北地区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但是,东北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撑能力仍然薄弱,农业生产效率效益依然不高,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面临一系列挑战。

  《指导意见》要求,把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基地、全国重要的畜禽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到2015年,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亿吨以上,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到2020年,东北地区农业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指导意见》还提出,完善以国有粮食企业为主渠道、市场主体多元化的粮食购销服务网络。适时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东北优势农产品期货新品种。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士指出,该意见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场关于暂停农产品期货交易的疑虑,并为大商所上市粳稻等农产品期货品种提供了新的契机。

  粳稻期货或拔头筹

  截至目前,中国已上市大豆、小麦、玉米、棉花等1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

  2009年全国农产品期货交易量达到12.35亿手,占全国市场成交量的57.23%,成交额62.17万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7.64%。

  大商所负责人士称,近年来随着粳稻市场商品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粳稻价格波动也日益明显,种植户和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也不断加大。

  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包括籼稻和粳稻。2009年4月,早籼稻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而粳稻还未推出期货品种,重点产区在东北,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占50%以上。

  近年来,随着粳稻市场商品化程度不断提高,粳稻价格波动日益明显,种植户和相关企业避险需求不断加大。

  而从已上市农产品期货表现来看,期货在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推动农业经济内涵式发展方面已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