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管理成为券商突围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再满足于仅提供通道服务、收取交易佣金的传统盈利模式,转而关注开拓多元化的增值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专业的投资理财建议,时下券商与客户之间的交往关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业内专家称,目前券商收入九成来自经纪业务,在服务领域的收入只占到很少的份额,而在国外成熟资本市场,不依赖佣金的增值服务收入则是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开放和本土券商对境外业务的逐步探索,尤其是证监会《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后,国内券商加快了谋求转型的步伐。

  据了解,目前,券商财富管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受分业经营管理限制,国内券商能够提供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资本市场范围内。

  “券商财富管理在国内就像烤箱里的蛋糕,正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大家都跃跃欲试想第一个来尝鲜。”广发证券总裁李建勇博士说。

  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说,经纪业务是财富粮仓,但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促使广发要率先打破同质化格局,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包括直投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财富管理转型等。在未来的3-5年内,广发在立足经纪业务的同时,将重点挖掘财富管理市场,建立高端和私人业务服务体系,其核心是培养一批视野开阔、经验丰富、判断准确的财富管理专家。

  记者了解到,财富管理最大的特点在于使券商收入从传统的佣金模式过渡到服务收费模式,目前国际通行收费标准是按客户资产规模的2%收取年费。专家指出,基于收费模式的财富管理对券商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因为这使得券商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使券商不再只是依赖于短期交易的佣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