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稳健”内涵猜想:变相收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对新组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明年,财政政策到底有多积极,货币政策有多稳健?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主席陈佳贵昨天表示,今年实际执行的也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四季度也只能在这种宽松的大前提下进行微调。所以总的趋势是在原来过度宽松和今年宽松的基础上适度收紧。

  财政政策:刚性支出“积极”

  在财政政策方面,2010年年初设定的财政赤字目标是1.05万亿元,比2009年的9500亿元赤字规模扩增了1000亿元,刷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年度赤字纪录。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今年财政收入不断增加,我国实际赤字规模可能小于预算。

  展望2011年,投资拉动效应似存变数。一是四万亿刺激计划已经进入尾声,大型项目后续投资和相关收尾工作已经减少了。此外,2010年4月份开始,国家还对地方融资平台实施了大规模清理的严厉政策,这也让地方政府在2011年扩大投资上有所忌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财政政策仍保持积极,但预计2011年将对新上项目严格控制。财政资金将主要投向以下领域:保障性住房、扩大消费需求、农田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等。

  中央在部署“十二五”工作时,提出了保障性住房、经济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多项任务。

  明年正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浙江省宁波市出席“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转方式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要按照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统筹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使城乡居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这意味着,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政府有意愿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和收入分配改革力度,这将使政府的民生支出进一步刚性增长。

  货币政策:超额放贷有惯性

  在货币政策方面,本报此前曾报道,2011年信贷目标或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或回落到大约7万亿元或以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目标或将从今年的17%下调到15%。

  鲁政委也认为,根据当前形势,所谓的“稳健”,将首先是“从紧”。

  陈佳贵昨天在出席《经济蓝皮书: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时表示,货币政策主要功能是管好总量,虽然比财政政策更具有灵活性,但是由于2009年实际执行的不是适度宽松政策,而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年发放的巨额贷款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消化,货币政策调整的余地有限。

  今年前10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了6.9万亿元,差不多完成了全年7.5万亿元目标的92%。

  业内人士指出,11月和12月银行的信贷投放或许不会被简单地锁定在6000亿元的规模内。影响明年经济走向的具体货币投放不仅要看明年年初的投放计划,也要观察在明年稳健货币政策生效前银行的超额放贷。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中国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来赢得反通胀的胜利。11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会达到5000亿元,12月或达4000亿元。由于持续的净资本流入和贸易盈余将增加货币供给,在最近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和锁定7000亿元流动性后,预计11月的M2增速仍将达到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