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宝系”进入生死时刻 “大到不能倒”再度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中国银监会向国内各地银行发出针对“天宝系”的贷款风险警示,这是银监会继“德隆系”之后,对“大型关联企业群贷款”罕有的警示。

  “天宝系”包括50家主要企业成员,其中还包括了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的两家上市公司:北泰创业和ST松辽(行情,资讯),以国内汽车业大腕周天宝为实际控制人。数据显示,“天宝系”资产总额1326.19亿元,负债总额639.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21%。截至2010年6月底,“天宝系”主要企业成员授信额度为160.66亿元,贷款余额为56.76亿元,形成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共计32.86亿元。

  如果单看资产负债率,天宝集团的数据看上去并不吓人,尽管其上市公司尤其是地产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70%以上。这大概是天宝集团觉得有点冤之因。其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宝集团财务没有外界想象得这么严重,请相关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多给天宝集团点时间。”不过,如果仔细梳理天宝集团的财务状况,我们就会发现,虽然其资产负债率并非高的惊人,但是其高达58%不良贷款率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高地悬在天宝集团的头上。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只要其资产质量符合银行抵押物的要求,其从银行得到相应的贷款并不难。不过,一旦企业不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形成逾期贷款,即就是你有相应的抵押物,在银行的心目中,你已经失去了再次拿到贷款的可能。从天宝集团频频对外融资的状况来看,资金链紧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实,从天宝集团所走过的道路可以看出,为了把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天宝玩的还是“十个水桶三个盖”的游戏,哪里需要盖子就四处拆借,挖东墙补西墙。从银行贷不到款,就把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拿去抵押。2008年底,周天宝把天宝集团拥有的ST松辽的6704万股股权,质押给了北京腾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天宝汽车向北京腾祥3亿元借款的担保。2010年3月,天宝集团为了缓解资金链危机,干脆一古脑地把所持有的ST松辽24.89%的股权,以4.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如此昭然天下的腾挪技艺,只能显示出天宝集团对于资金的饥渴,也难怪银监会给天宝出示“红牌”!

  借助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企业的发展势头也是十分迅猛。然而,这种时速超过120公里迅猛的发展势头仍未能让一些企业的掌门人感到满意。在他们眼里,每年利润增长幅度不超过50%似乎就跟没干一样。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满足企业的扩张速度,一些企业是什么赚钱就投资什么,完全没有考虑自己是否拥有具备进入一个新行业所需的人、财、物资源,先干再说,先投资再说,干到企业“大到不能倒”,这时再和银行、地方政府谈条件,看看如果投资不利或者利润微薄的话是否可以拖拖银行的贷款、拖拖地方政府应缴的税款,实在不行的话再闪转腾挪一把大项目,能赢则继续把“资金刀下舔血”的生意进行到底,输了圈一把资金出国闪人。这种事情,“德隆系”干过,“鸿仪系”干过,天宝系自然也是当仁不让,欲把资本与实业之间的腾挪游戏玩至极致。然而,这些资本玩家忘了一句老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潮水退去,留下的只是玩家们孤单单的身影。“德隆系”倒下了,“鸿仪系”倒下了,天宝系在银监会的警示之下,资金链中断似乎也成了一个时间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企业的掌门人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使出浑身解数力图使企业做到“大到不能倒”,但却忘了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强行违背企业的发展规律,逆势抢速,只能是落得一个覆灭的结局。天宝集团面临的资金链危局再一次警示国内企业家,饭,要一口口的吃,企业,要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做起来。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