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主权债券难产 稳定基金规模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财长各执一词

  欧洲主权债券难产 稳定基金规模不变

  欧元走势压力巨大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盟27个成员国财政部长齐聚布鲁塞尔,就是否实施进一步抗击欧债危机的措施再度进行磋商。6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否决了扩大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基金的提议。该会议将继续讨论发售“欧洲主权债券”的可行性,但有迹象显示该提议通过的可能性也不大。

  7日,欧盟财政部长们还正式批准了爱尔兰救助计划。该计划与11月28日欧盟财长召开紧急会议拟定的初步方案一致。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短期内难以消除,预计欧元将持续阴跌走势直至2011年。

  德国抵制增加援助金

  欧元区财长会议6日表示,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尚有充裕资金应对其他事件,无需增加援助基金规模。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欧盟扩大援助基金规模。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也表示,扩大稳定基金是解决危机和安抚市场的首选方案。但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德国坚决反对这一提议。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扩大针对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的救助规模。

  5月,在希腊债务危机如火如荼之际,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出了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成员国提供,600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筹措,IMF则提供另外2500亿欧元援助贷款。

  由于欧元区成员国分摊的4400亿欧元资金主要来自各国税收,救助机制成立之初,“援助大户”德国就承受了国内民众的极大反对,援助基金规模扩大遭到德国的坚决抵制在所难免。

  发行联合债分歧难调

  根据会议计划,从当地时间6日晚至7日,欧盟财长会议将继续讨论一系列对抗欧债危机的提议,其中包括成立一个代表整个欧元区发行政府债券机构——欧洲债券机构(European Debt Agency),发行“欧洲主权债券”(E-bonds),代替目前各成员国国债。

  上述提议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发出。具体方案分为两个步骤:首先,欧洲债券机构发债量应达欧盟成员国发债总量的50%,从而建立一个深入的、流动性理想的债券市场。其次,需研究欧洲主权债券和现有成员国国债之间的“转换”可能性。

  各成员国对此提议也分歧颇多,外界预计该计划顺利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高。

  德国仍然率先对“欧洲主权债券”发起“攻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我们不可能每周都发起新辩论,应该给金融市场留出时间评估欧元区领导人应对债务危机的现有措施。”

  奥地利财长普罗尔表示,“非常反对”统一发行欧元区债券的观点。普罗尔称:“像奥地利这样节俭的国家不能承担额外的支付。”斯洛伐克财长Ivan Mik表示,无法想象短期内发行欧洲主权债券,纳税人无法永远为金融行业的损失埋单。

  欧元承压难抬头

  欧盟财长会议难以就援助措施统一意见,分析人士担心欧债危机将长期打击欧洲经济复苏,并给欧元走势造成巨大压力。

  11月,投资者担忧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将使美元大幅贬值,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攀升至1.4282,创自1月以来新高。但随着爱尔兰申请援助,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成员国申请援助,欧元涨势难以维系,恐将持续走低至2011年。

  渣打集团预计,至2011年年中前,欧元兑美元将跌破1.2000关口。

  法国巴黎银行也对欧元的前景不甚乐观。该行外汇策略师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2011年6月底以前触及1.2500,并于第三季度进一步跌至1.2000附近。

  全球最大的货币对冲基金FX Concepts LLC主席约翰·泰勒表示:“欧债危机的彻底根除尚需要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市场将持续经历阵痛,某些成员国未来甚至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短期内西班牙及意大利可能爆发债务问题的风险有所升高,这将令欧元非常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