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正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7日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努力的开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

  纪宁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在中央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中都多次提到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国家应该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缩小差距。

  第一,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获取收入的源泉,能够为城乡居民的增收打好基础。第二,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使劳动报酬的增长能够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第三,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以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第四,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统筹城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第五,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第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第七,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增加转移性收入。最后,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通过这些综合措施,能够缩小目前的居民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