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朗诗明年欲破百亿规模 中国绿色地产旗舰加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许多传统地产领域的人们还在用疑惑的眼神看着绿色科技地产这个新领域时,朗诗地产迅速发展壮大,接下来水到渠成的节点是“年度销售额和资产规模均突破百亿”。

  这一切,朗诗地产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实现的,可谓神速。朗诗地产的发展,给了很长时期内还处在“犹豫”、“摸索”状态的中国绿色科技地产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最直接范本。

  不过,对于这个空间巨大的建筑、地产新领域,朗诗地产董事长田明坦言,尽管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市场的空间和参与者实现了持续扩容,但相比国际发达市场的发展阶段和规模,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国内相关政策层面、信贷层面等这个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地产发展的领域,相关配套还并不完善,这个市场尚未获得理想的发展环境。

  “绿色科技地产,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共同拓展这个市场,共同把这个蛋糕做大。”田明直言,朗诗地产对于同类企业的态度,不但不排斥,反而一直期望能有更多伙伴出现,只有整体状态,才能最大程度开拓这个新兴市场。

  而朗诗地产的底气在于,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朗诗地产已经在绿色科技地产领域遥遥领先。据田明最新透露的发展目标,明年朗诗地产的年度销售总额和集团资产规模均将突破百亿元规模。

  观察人士注意到,今年以来,朗诗地产抓住调控周期下的市场波动契机,积极寻求低点增加土储的机会,并已经在武汉、绍兴、成都等新兴市场先后购入相应地块,拓展节奏稳步推进的同时,加速迹象显现。

  在田明看来,房地产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需要找到合适的道路实现良性互动发展。“房地产始终应扮演国民经济的有力推动者,而不应是破坏者。”

  朗诗地产等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绿色科技地产企业正在实践的地产模式,则正是实现这种良性互动发展的正确道路。

  居住环境调查背后深意

  11月11日,“2010长三角城市居民居住环境调查”白皮书在上海正式发布,中国绿建委、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同济大学、气候组织等组织机构的专家出席现场见证。本次调查由绿建委和朗诗地产联合发起,样本范围遍及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十余座城市,历时四个月最终形成的白皮书首次还原了长三角城市居住环境的真实面貌,为我国在低碳时代广泛发展科技节能住宅、创造绿色人居环境提供了权威指引。

  据了解,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城市居民的室内环境、小区环境、服务品质、生活习惯等几个方面展开。结果显示,长三角现有住房的舒适度处于中等水平,隔热、隔音、湿度、空气质量状况等成为影响住房舒适度的主要因素。而在小区环境方面,长三角生活小区周边的公共设施较便捷,但生态环境普遍不尽人意,如水体质量、噪声、绿化情况和空气质量有待改善。同类调查中首度涉及的生活习惯和态度方面,长三角居民表现出对于增加支出以改善居住舒适度的较高意愿。

  此外,大多数居民认为住房的节能水平需加强,但对什么是绿色住宅的理解上存在部分误区,如高绿化小区等于绿色地产、低碳节能等于高房价、高消费。

  活动主办方之一、朗诗地产的首席绿建师郭咏海指出,白皮书中体现出大众对健康舒适与低碳节能的双重居住需求,证明中国的绿色住宅时代确已到来;而出现的各种认知误区又反映出在实际建设中,绿建执行标准存在着缺失。

  他表示,作为目前国内绿色科技地产领军企业,朗诗地产将于近期发布能够适应居民双重居住需求的绿建标准,并在朗诗所有即将开发的楼盘中示范执行。

  绿建委秘书长李萍指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社会影响深远,对居民来说,它不仅是一次普及绿色人居环境的知识的机会,促使人们提高对居住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对当前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也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促使房地产企业结合当前城市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深层需求,广泛发展科技节能住宅,大大推动我国城市居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历史进程。”

  在这次大型公益活动最初的倡议书上可以看到这样的调查初衷: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质量已成为反映人居品质、关系民生的放大镜。我们不仅要关心广大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同时更要关注城市人居环境对其自身健康的重要性,这与未来的城市人居规划及住宅建筑的未来发展都息息相关。尊崇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城市人口居住环境及其对健康的重要影响,是未来城市、建筑发展的重要命题,也是绿色建筑设计、建造、运行的最基本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朗诗地产积极参与并推动这样一个活动的深意之一在于,进一步揭示居住环境的现状,让全社会对居住环境的健康和居住模式的可持续进一步关注。而这也是提高居住环境质量以及绿色科技地产未来发展的真正空间所在。

  探寻住宅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据了解,近来来自政府层面的种种消息透露,人居环境或成住宅产业转型发展新指标。

  “随着‘十二五’及‘限购令’的出台,房市红红火火发展了二十多年的粗放扩张模式已不可持续,再加上能源瓶颈和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房地产业必须转型,走节约化、低碳化的绿色发展道路。”田明表示。

  作为坚持在绿色科技领域耕耘的专业地产商,朗诗地产正在用越来越多的低碳住宅项目向业界展现绿色地产实践成果。今年以来,朗诗一直致力于放大绿色企业的声音,从5月起与绿建委联合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大范围的居住环境调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本次白皮书发布会上,田明重申了绿色的人居环境在住宅产业转型中的关键性。

  近期,房市调控“限购令”已经在一线城市实行,成交量的骤降让很多人意识到了“最严楼市调控”的震慑作用。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也引发了业界对楼市长期规划的瞩目,即便“房地产支柱性产业地位即将发生改变”的说法有点夸张,但房地产角色定位的转变成为必然。

  这一当口,房地产业需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进行有序的布局与调整,从转型中开拓新空间。基于此,不少传统地产大鳄将目光投向了“绿色”领域。

  从低碳单车行,到登顶珠峰扫垃圾,再到万科中心,万科如今谈论最多的就是绿色低碳。无独有偶,绿地争取到2011西安世园会首家低碳生活体验馆建设者身份,并在各高中端项目上实践“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绿色理念。而招商地产则提出“将绿色技术向绿色人文扩展、培养人们的绿色生活方式”的主张。另外万通和保利也为抢占房地产行业低碳发展的制高点,加大绿色建筑研发投入。

  业界同行在绿色地产领域的集体发力,令朗诗方面感到欣慰,“以前,我们自嘲‘非主流’,毕竟从公司成立之初走的就不是传统房地产道路,也有人评论朗诗是‘万花丛中一点绿’,甚至质疑我们这‘一点绿’的正确性,但我们坚持下来了。”田明如是说。

  而在市场接受层面,时机也已经到来。居住观念渐成熟,消费者期待最舒适住宅。

  事实上,“绿色、低碳”不仅成为业内的共识,也成为消费者对居住环境更深一层次的需求。从朗诗联合绿建委、气候组织等机构共同发布的“2010长三角居民居住环境调查白皮书”中可以看到,消费者的居住观念已日渐成熟,人居环境在人们购房指标中的重要性明显提高。

  调查显示,84.2%的受访者认为人居环境对健康有相当影响,对此,有超过九成的答卷表示装修房屋时会购买环保建材。另外,有近五成消费者认为现有住房舒适度仅处于中等水平,夏天厨房过热、空气混浊等温度、室内空气污染成为影响住房舒适度的主要因素,大家普遍希望改善环境质量,提升舒适度。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受访居民中,90.75%认为运用科技手段实现住房节能和环境舒适度的改善很重要,并表示愿意每月为绿色技术多投入数百至数千元不等。当然,不少消费者也有所担心,不知高舒适度,低能耗的建筑增加的成本多长时间能回收。

  对此,田明表示:“朗诗通过运用大量被动式节能技术,大大降低建筑能源消耗,在实现舒适室内环境的同时,减少能源运行成本,8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不过消费者的担心在体现人们居住观念上的觉悟的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尽管诸开发商已在绿色项目上各有建树,但因面对尚未成体系的行业环境,消费者尽管对人居环境存在更深的需求,也难对真正的绿色住宅有更清晰的认识。

  此时,需要矢志于绿色住宅开发的有识之士共同的力量,朗诗的绿色体系或许能成为借鉴的样本。

  据了解,住宅转型需要考察规划设计、开发生产、建造及经营服务四大步骤。朗诗地产打造的“绿色指引”则详细将绿色人居理念融入全流程:前期对现有产品线进行梳理,从规划阶段便以节能、舒适为根本;凡是涉及到部件、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厂家,均要根据国内外标准衡量其绿色环保指标;在建造阶段,朗诗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此外,朗诗还将绿色全面导入业主生活和物业服务中,实现绿色人居的可持续性。

  在做到全流程绿色之后,朗诗能为人居环境带来什么呢?以朗诗目前开发的200多万平低碳产品来看,每年节电达5000万KW?h,节约标准煤12968吨, 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二氧化硫2853吨。于此同时,朗诗的绿色住宅四季的室内温度,室内空气湿度,均保持在人体感受最为舒适的居住环境指标间。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同行能够用绿色的思维思考我们的建筑。”田明曾这样呼吁。从现在行业趋势、消费者及开发商的努力方向看来,人居环境取代传统的囤地升值,成为住宅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指标已显而易见。

  (文/金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