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已成全球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引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博廉

  财经面对面

  世界经济正在重构,在重构中又有一些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正在形成。其中,作为新兴市场代表之一的中国,其重要性与日俱增,并将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关键的要素。

  “中国经济市场的庞大潜力,不仅来自于其人口众多,拥有巨大的市场,而且中国中产阶级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今年,中国GDP连续两季度超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前,美国亨氏集团全球董事局主席、总裁兼CEO孙博廉访华,在此期间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他向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经济大国,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迅速成为亨氏全球业务中最强有力的增长引擎,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而壮大”。

  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南方日报: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于亨氏集团来说,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孙博廉: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年将超越美国。今年中国GDP增长仍高达10%,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亨氏很早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25年前就已进入中国,并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现在,中国所代表的新兴市场销售额在亨氏全球的总销售中占3%,我们计划到2013年突破亨氏整体收入的20%,比5年前翻一番。在更长远的将来,这个比例还将提高到30%—40%。亨氏在中国的员工数目前拥有1万名,是亨氏全球市场中拥有员工数最多的国家,这些实际上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准备的。无论是在团队方面,还是在产能,还是在供应链方面,我们都是为亨氏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期望中国成为未来亨氏增长潜力的钥匙。

  中国投资机会比美国更好

  南方日报:与美国相比,您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何不同,是否受限制?

  孙博廉: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研究过美国的投资政策,其实在中国的投资机会要比在美国的投资机会更好,亨氏公司和中国政府合作非常好,我们没有碰到在中国发展受到限制的问题。我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市场环境才更难得,中国有13亿消费者,而美国只有3亿消费者;美国市场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市场,而中国是一个成长的市场,同时中国越来越由出口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加上中国人口结构的表现,以及中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地提高,中国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的市场。

  我在1993年到1996年之间,曾掌管过亨氏公司亚太区业务,从这里我看到未来的增长会在亚太区的国家,像中国、印度尼西亚等等,因为这些市场是由人口决定的,同时我还看到这些市场中消费者在不断增加,政府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所以,我强力推动亨氏董事公司把重点放到新兴市场来。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看到中国对于消费重视不断增加,以及中国消费者力量的增长,对于亨氏公司来说,我们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市场。

  食品短缺只是短期现象

  南方日报:今年亨氏才正式进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而在此前多个洋品牌已基本占据市场。为什么亨氏现在才进入?

  孙博廉:虽然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70%-80%已经由别的品牌占领,但这是一个分散的格局,没有哪一家厂商有明显领先的主导市场份额。从中国市场来说,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好。中国每年有1800万婴幼儿出生,一方面大家认为母乳喂养对儿童是最好的,但是除此之外,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不断增长的市场,成长的前景也非常好。现在作为起步,亨氏把在英国生产的配方奶粉出口到中国。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我们是非常看好中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

  南方日报:今年在中国和其他市场上,食品价格在不断上涨,比如说糖、油,包括粮食,面对这些压力,亨氏如何缓解?有人说我们可能会面临食品短缺,您怎么看?

  孙博廉:我不认为在近期的将来全世界会发生食品短缺,这只是一些地区发生的短期食品短缺现象,从长期来说,我更多关注的是水资源,而不是食品。对食品价格上涨问题,从食品当中的大宗商品来看,亨氏公司处于非常好的位置。许多大宗商品食品价格上涨,亨氏已经成功地把自己隔绝在这种上涨之外,因为亨氏产品的原料,像番茄、土豆和豆类,这类食品上涨的价格不像腐乳品和包装食品的增长幅度这么大。另外我们提高了生产率,进一步提高效率,通过提高生产率和效率来化解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总而言之,我认为食品价格会比过去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