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冲刺年终排名 绩优偏股基金频发“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岁末,偏股型基金限制申购的数量骤增。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至12月7日,短短一个多月便有18只偏股型基金发布了“限购令”,占今年以来宣布限购的偏股型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值得关注的是,这18只最新加入限购阵营的偏股型基金,多数今年以来业绩持续领跑。业内人士指出,绩优基金年末集中限购,从侧面体现了近期机构申购的热情,而为了稳固年终业绩排名,绩优基金则是迫不得已“闭门谢客”。

  闭门谢绝“投机者”

  无论是暂停申购,抑或是限制大额申购,这18只基金给出的理由无外乎都是“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这表明,机构的大额申购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操作。

  在信诚盛世蓝筹发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后,信诚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作出此项安排,目的是为了保证基金的业绩稳定,有效维护持有人利益。他指出,如果短时间内新增申购的规模过大,将摊薄老持有人的利益。而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比较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减少了大量申购对基金投资运作的影响,有利于投资策略的执行。

  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认为,这些绩优基金有可能在基金公司的协助下冲刺年终业绩排名,从而带来短期套利机会,这也是近期机构申购量有所放大的原因,但在短线套利成功后,这些机构会迅速赎回。今年以来,部分绩优基金已经反复遭遇这种机构“短线套利”行为,短期大量申赎的出现明显影响了基金经理的正常投资运作。而在年终排名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这些绩优基金显然不希望再受到这种短线行为的干扰,发布“限购令”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事实上,这些绩优基金心里还有另一个小算盘,那就是:要保持基金业绩的持续性,基金必须控制规模。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艳指出,根据历史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中,中等资产规模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据测算,中等规模基金的资产规模一般在30亿—40亿份之间较为合理,基金经理比较容易操作。以今年持续领先的华商盛世成长为例,其份额从去年底的12.41亿份一路飙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0.67亿份后,11月份便果断地宣布了暂停申购。

  “明星基金”热再现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前发布“限购令”并保持至今的偏股型基金只剩下了7只,这7只基金基本上都是基金公司的“当家花旦”。或许正是受这种现象的刺激,“限购令”正日渐成为基金公司打造旗下“明星基金”的主要手段。而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业绩集体大放异彩,则诱发了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到限购潮中。统计显示,剔除金鹰稳健成长和东吴新创业,今年以来发布无期限“限购令”的偏股型基金总数已经达到33只,涉及19家基金公司,多数为中小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通过“限购令”,可以控制单只基金的规模,集中力量做好该基金的业绩,从而在基金营销中制造“卖点”,促进基金公司整体规模的扩张。但基民需要警惕的是,由于基金公司将资源向明星基金倾斜,购买旗下其他基金也许存在不公平对待的可能,因此,面对基金公司“造星”的诱惑,基民仍需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