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粮食产量七连增不易 政策是要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8日电 农业部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有关情况。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实现“七连增”,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对此,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对此表示,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在严峻的自然灾害,异常波动的农产品市场,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是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价格拉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的结果。

  据介绍,今年粮食实现两个“七连增”,两个“创新高”,即总产、面积均“七连增”,总产、单产均“创新高”。总产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48亿亩,比上年扩大1329万亩,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加;亩产达到331.5公斤,比上年提高6.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

  在回答“实现粮食“七连增”的原因有哪些”的提问时,陈萌山表示,今年粮食获得第七年连续增产,确实来之不易。实现“七连增”,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连续四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个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是在严峻的自然灾害,异常波动的农产品市场,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所以,应该是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价格拉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的结果。

  陈萌山指出,首先,政策支持是首要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惠农政策的针对性强、指向明确、力度大,所以在年初发了一号文件,农业投资8183亿元的基础上,中央又新增财政补助资金100亿元,特别是针对突发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央果断决策,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小麦弱苗补助、东北大棚育秧、西南地膜覆盖,水稻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等政策。同时对粮食产量在20亿斤以上、为我们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突出的64个我国的产粮重点县实施重点奖励。通过这些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种粮、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有力地支持了农业抗灾减灾,这是为我们夺取今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权的一个基础。

  此外,陈萌山指出,今年粮食生产的“七连增”,强化科技支撑是一个亮点,今年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对粮食增产、对粮食抗灾夺丰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部开展了“百日增粮”,我们和各地农业部门派了1万多名专家和50多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地指导服务,推广实用技术。今年特别是针对灾害,我们大力推广深耕整地、旋耕镇压、播后镇压面积达到了2.4亿亩,比上年增加7200万亩,特别是小麦的“一喷三防”,水稻增施肥等等的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我们今年在科技兴粮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高产创建,今年的高产创建覆盖面覆盖到了所有农业县,示范效果非常明显。

  陈萌山表示,及时科学防灾减灾。今年的灾害大,历史上少有,抗灾工作的力度也是历史上少有。我们牢固地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主动地避灾,有效地防灾,积极地救灾,做到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抗在关键时点。针对灾害的影响,农业部门加强预测预警,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整技术路线,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影响和损失。

  陈萌山称:“今年国家实施新增1000亿斤的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等重大工程,也确实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认真落实省长负责制,也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应该说今年粮食增产,是我们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来之不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