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免费享受医保新增3类人 异地就医可回京报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续缴费一年以上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异地就医可回北京报销

  北京市免费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人群由原来的5类扩大至8类,新增了见义勇为人员、城镇优抚对象和七至十级残疾军人;参保人员需要连续参保缴费一年以上,才能享受报销待遇……

  今天上午,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实施细则》,对参保人群、异地就医、连续参保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参保手续在学校或社保所办理

  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参保人员,由学校和托幼机构负责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其他参保人员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办理。

  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享受本市城市居民生活困难补助待遇的城镇老年人、无业居民、学生儿童以及七至十级残疾军人、城镇优抚对象、见义勇为人员,由户籍所在地区县民政部门统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享受免缴费政策的在校学生由学校统一办理参保手续。

  市级福利机构和区县福利机构内政府供养的服务对象,符合参保条件的,由福利机构集中进行信息采集,到福利机构所在地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异地就医可回北京报销

  城镇老年人在外埠居住一年以上、学生儿童在外省市居住或就读的,应在本人户籍所在地社保所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可以选择居住地2家县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或儿童专科医院和本市1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其中,城镇老年人还可以选择本市的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本人在北京门诊就医时社区首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办理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