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议会初步通过“史上最严预算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议会7日初步通过旨在开源节流的财政预算案。这项预算案是爱尔兰政府换取国际援助的关键条件之一,总规模60亿欧元(约合79亿美元),号称爱尔兰史上“最严预算案”。

  多轮投票

  爱尔兰议会当晚以82票赞成、77票反对,批准预算案中的提高汽车燃油税方案。预算案须在明年2月前通过议会多轮投票,包括至少3次分别针对削减福利、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和其他措施的投票。

  投票结果似乎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满意。这一国际组织决定10日召开董事会,讨论对爱尔兰提供225亿欧元(298亿美元)贷款。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欧洲联盟联手援助爱尔兰计划的一部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届时将离开欧洲,返回美国首都华盛顿主持会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欢迎爱尔兰议会(初步)批准2011年预算案。这是爱尔兰解决自身问题和管理经济增长空间有力承诺的明确信号。”

  史上最严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承诺,将在预算案全部相关决议明年年初通过后举行选举。这意味监督执行预算案的任务将留给下届政府。

  路透社判断,爱尔兰统一党和工党组建的联盟可能在明年选举中胜出。两党都声明将重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援助条件。事实上,鉴于已认可援助方案总体目标,两党可以运作的空间有限。

  2011年预算案在4年期财政紧缩方案中最为严格。2011年预算案包括45亿欧元(59亿美元)削减开支措施和15亿欧元(20亿美元)增税措施。2012年至2014年,额外90亿欧元(119亿美元)的开源节流措施迫在眉睫。

  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说,上述措施仅满足爱尔兰应对“史上最糟危机”要求的下限。

  >>疑问

  是否放弃欧元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位于爱尔兰的分析师梅甘格林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呼吁爱尔兰离开欧元区。

  格林写道,爱尔兰政府的紧急预算案仅能解燃眉之急,却不足以把国家拉回正轨;政府应严肃考虑一项更极端选择,即离开欧元区。

  文章认为,如果爱尔兰政府继续担保银行债务,主权债务重组将在2013年不可避免。银行业资本调整也几乎板上钉钉,以致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已专门预留350亿美元资金。另外,为重拾竞争力,爱尔兰必须削减薪水并压低物价,走内部贬值之路。

  格林说,如果爱尔兰离开欧元区,将获得相当不错的经济增长前景。爱尔兰拥有训练有素的劳动力、开放的劳动和产品市场以及相当活跃的出口行业,所采取结构改革也早于希腊和葡萄牙。

  本报综合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