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预期升温 沪指年线再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隔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前一天还表现抢眼的资源股板块周三纷纷出现大幅回调,拖累A股整体走弱。另外,国家统计局将提前至本周六公布11月经济数据的消息则引发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沪深两市大盘双双下挫,上证指数年线也终于得而复失。

  昨日,上证指数以2868.73点低开,全天基本呈现震荡下跌态势,尽管午后石化双雄一度拉升护盘,但成交量的不济还是使其无功而返,股指反身杀跌使得跌幅加剧,最后报收全天低位2848.55点,下跌20.18点,跌幅为0.95%,周二刚刚收复的年线得而复失。深成指报收12615.41点,下跌0.33%。两市合计成交2104亿元,继续维持较低的水平。

  从板块走势来看,受高铁列入优先发展新兴产业消息影响,铁路基建、机械等板块整体涨幅居前,而此前表现抢眼的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板块,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影响,整体跌幅居前。

  除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的影响,周三另一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事件就是国家统计局通告的将提前至12月11日(周六)发布11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由于本周末还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使得市场对本周末将加息的预期大幅提升,资金进场意愿明显减弱,再加上社科院连续针对房产泡沫及房产价格发文,强化了市场对于明年地产调控不放松及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市场观望气氛加重。

  宏源证券(000562)宏观经济分析师邵宇等则表示,尽管之前认为年内还将加息一次,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以下理由弱化了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1.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高企推动CPI连创新高,加息对于抑制食品价格高企效果有限;2.针对食用农产品价格高企带来通胀压力不断上升,中央主要倚重行政手段来管控物价;3.行政手段稳定物价的方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蔬菜价格环比回落较大;4.虽然11月CPI将再创新高,但12月CPI将有所回落,使得加息的紧迫性有些许降低;5.加息将刺激热钱加速流入,制约央行短时间内再次加息。央行在10月份以来密集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工具抗击通胀,其效果仍需观察,因此12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国金证券(600109)策略分析师陶敬刚等认为,目前政策压力钝化,估值加上经济支撑作用上升,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从当前到明年一季度,市场大的格局依旧是震荡,但是小波段上反弹在走近。这体现为政策压力的环比减弱,市场系统性向上动力来源于政策利空阶段性释放,例如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从配置上看,从当前到明年一季度,经济环境、政策环境、流动性环境无疑更加有利于消费股和新兴产业股;从估值角度以及市场本身运行来看,先行调整的周期股反弹要求将更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