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称愿提前归还天府可乐配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文 张晓晖 针对“天府告赢百事 技术配方归来”的消息,12月8日,百事公司在对媒体的声明中称,合资企业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百事”)以往使用“天府”的配方及工艺,均是合法行为、不构成任何侵权,但也会尊重法院的判决,在合资企业期满前,将有关技术资料提前转交原合作方。

  12月7日,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下称”天府可乐“)及代理律师向媒体通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天府可乐状告百事可乐侵犯商业秘密一案,有了最新进展,当地法院一审判决,百事可乐停止使用天府可乐的技术,并限期返还技术秘密和相关资料。

  法院部分支持天府诉求

  事实上,重庆当地法院是部分支持了原告天府可乐方面的诉讼请求。

  今年8月底,重庆当地法院不公开审理了天府可乐公司状告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百事中国公司”)及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侵占属国有资产的配方及工艺技术秘密一案。

  天府可乐公司在起诉书中称: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合资,中方占股40%,但出资中并未包含“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的技术档案。在合资关系终止后,合资公司仍长期使用这些技术秘密。天府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使用、归还原告所有的“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的技术档案,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根据天府可乐方面12月7日向媒体通报的情况来看,当地法院的判决支持了天府可乐关于“百事可乐停止使用天府可乐的技术,并限期返还技术秘密和相关资料”的诉讼请求,但是,没有支持天府可乐100万元的索赔。

  天府可乐与百事公司目前的恩怨纠葛,某种程度上源于16年前的那次合作。

  1994年,百事公司与天府公司合资设立百事天府公司,其中百事公司方面以现金1070.7万美元出资,占合资公司重庆百事天府公司60%的股权;天府可乐公司以厂房、生产设备、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713.8万美元,占合资公司40%的股权。

  合资公司在成立后12年内年年亏损。

  2006年,由于债务缠身,天府可乐公司将所持重庆百事天府公司的所有股权以1.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部出售给了百事公司。天府可乐停产。

  2008年开始,天府可乐公司开始设法从合资公司拿回一直免费给合资公司使用的配方等核心技术,直到后来对簿公堂。

  天府可乐欲夺回“天府”商标

  天府可乐现任负责人钱黄在12月7日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这场诉讼只是首战告捷。接下来,他们还要启动“天府”的商标诉讼。商标诉讼主要有三方面:“天府”商标本身转让无效、商标使用费、商标的减值损失。总损失估计在两亿元以上。

  钱黄称,天府可乐除了生产可乐外,原来还生产了果味汽水、果汁、饮料酒类、功能性饮料、罐头、白酒等12大类57个产品。他们打这个官司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恢复天府可乐的生产。

  不过,就

  在百事公司12月8日给媒体的声明中也一再表示,天府可乐商标的合法拥有者是重庆百事天府公司。

  “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为合资企业,它的建立遵循当地政策,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批准。‘天府’品牌是经政府批准后,合法转让给重庆百事天府公司的。”百事公司在声明中称。

  百事公司还称:根据我们收到的法院判决书,合资企业重庆百事天府公司以往使用“天府”的配方及工艺,均是合法行为、不构成任何侵权。作为经法院确认的天府可乐商标的合法拥有者,合资企业重庆百事天府公司也会尊重法院的判决,在合资企业期满前,将有关技术资料提前转交原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