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一线城市广州房价泡沫最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显示,7大城市房价泡沫超过50%。社科院指出,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而且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有可能变相放松。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显示,7大城市房价泡沫超过50%。而且四成A股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务。同时,社科院指出,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而且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有可能变相放松。

  四成上市公司涉足楼市

  《住房绿皮书》指出,2006年~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导致很多上市公司都纷纷试水房地产行业。即使在2008年以来多数公司相继退出房地产业务,但目前依然有超过四成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务。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突然飙升,让泡沫论再次升温。社科院称,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其中,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三个城市是福州、杭州和南宁,分别达到70.3%、66.9%和66.8%。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的房价泡沫最大,为49.6%,而广州的水分最少,不足30%。

  社科院表示,2011年住房市场预计继续调整,稳中有降。其中,一季度在多重紧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发企业可能会降价或变相降价;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将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三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而到四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

  需求主体陷“租购两难”

  绿皮书分析,2010年以来,更多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而且随着住房调控政策的出台,持币观望静待购房时机成为大部分人的选择。与此同时,住房租赁者支付房租激增。对许多住房消费者来说,住房问题已经出现“买不起”兼“租不起”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