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拿出“真金白银”应对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日前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为应对物价过快上涨,今年二、三季度,江苏各级财政投入的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物价补贴达到近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8799万元,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的物价补贴在12月10日将全部到位,其中省级财政对经济薄弱地区的补贴资金4822万元也将于近日下达。

  江苏自2005年起实施当年度全省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3%(含3%)时,对城乡低保对象启动价格上涨联动补贴机制。今年以来,江苏先后于7月份、10月份两次启动了低收入群体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机制。而在本次物价补贴中,除按国家要求把补贴对象扩大为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外,还将城市“三无”对象和孤儿纳入临时性价格补贴范围。同时,将物价补助机制启动点调整为当季度或者季度涨幅超过3%(含3%)时启动,并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江苏财政安排了一定的专项资金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学生食堂、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进行补贴;并要求各地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

  在实施物价补贴的同时,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控制物价的过快上涨。“首先从源头抓生产供应。落实大中城市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提高本地应季蔬菜自给能力。力争今年冬春蔬菜面积达到1200万亩,全年突破2000万亩,新增150万亩以上。”江苏省财政厅相关人士介绍称,其次扩大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优惠范围。自2010年12月1日起,省内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