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力中科通用盛运股份掘金垃圾发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垃圾焚烧设备方面有所建树的盛运股份(300090,收盘价29.10元)急于在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链做大做强。

  三城市布局垃圾焚烧发电

  继此前不久公布出资4400万收购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公司(以下称中科通用)11%股权后,盛运股份昨日公告称,将出资8055万元通过合资新设的方式投资三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拟投资项目金额约8亿元,在掘金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自身尚未有相应业务,盛运股份此次发力垃圾发电业务主要是借力中科通用和另一家垃圾发电企业——安徽新能创业投资公司。

  盛运股份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择了三个不同的城市,分别是山东省济宁市,黑龙江省伊春市和安徽省淮南市。其中济宁市项目由济宁中科环保电力公司(盛运股份出资3240万,占注册资本30%)承接,项目投资约3.6亿元,年可焚烧垃圾40.15万吨,年均发电量为1.45亿千瓦时,年均售电量为1.22亿千瓦时。伊春市项目由伊春中科环保电力公司(盛运股份出资2205万元,占注册资本49%)承接,项目投资1.5亿元,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1.02亿千瓦时。淮南市项目由淮南皖能环保电力公司(盛运股份出资2610万,占注册资本45%)承接,工程投资2.9亿元,投产后,年均发电量为1.17亿千瓦时,同时年均售电量为9961.71万千瓦时。

  借力行业龙头中科通用

  盛运股份是国内专业垃圾焚烧尾气处理设备制造商,公司生产的干法脱硫除尘器能有效去除焚烧产生的烟尘、硫化物,减少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的排放,但对于垃圾发电项目而言则是不折不扣的“新兵”。开拓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盛运股份没有选择自主开拓市场,而是选择与业界已有成熟经验的中科通用联手。据悉,中科通用是中科院旗下控股公司,其垃圾发电项目遍布全国13个省市,日均垃圾处理量全国排名第六。这一强强联合为行业分析师所看好:招商证券称此举将有助于打通产业链条,对盛运股份维持“强烈推荐-A”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