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摩转让中金股权获批套现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晚间获悉,得州太平洋集团(TPG)、KKR、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4家投资者已获得受让摩根士丹利所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34.3%股权所需的全部监管批准。该交易预计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摩根士丹利预计将实现约7亿美元的税前收益。

  该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表示,此次股权结构调整“对中金公司具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促进中金公司的长远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次受让中金股权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中金的老股东。李剑阁对此表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增持股份,表明了投资者对中金公司15年来取得成绩的肯定,也表明其对中金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行。1995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与大摩、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当时资本金为1.25亿美元,其中大摩持股34.3%,为第二大股东。

  15年来,中金公司成为中国内地证券行业最成功的合资案例,它一方面体现了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又为中国培育了一家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投资银行。

  摩根士丹利对中金公司早期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不但引入了海外投行的管理制度与业务技术,还为中金培养了管理团队。2000年之后,摩根士丹利逐渐淡出中金的管理层。如果不是政策限制,中金公司对其而言仍是很好的财务投资。

  中国加入WTO后,外资投行获准在华开展证券业务,但只能参股一家证券机构。出于战略考虑,大摩决定退出中金公司,另觅合作伙伴以获取在华业务牌照。

  2007年,摩根士丹利就合资投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双方合资成立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已经于2008年开始运作。从中金公司正式退出后,摩根士丹利将着手新合资投行的具体工作。

  近年来,外资投行加速在华布局。目前,瑞银集团、高盛公司、德意志银行、大和证券、瑞士信贷等分别在国内成立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中德证券、海际大和和瑞信方正等合资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