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当当、优酷昨同登纽交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纽约证券交易所昨日迎来了中国互联网日。北京时间12月8日晚间,中国互联网B2C领域与视频领域的两家领头企业当当网(DANG)和优酷网(YOKU)同时在纽交所“敲钟”。

  当当网共发行1700万股ADS,募集资金2.72亿美元。最终发行价锁定在16美元,高于此前备案的15美元发行价区间上限,市值接近13亿美元。优酷网发行1584.77万股ADS,筹资2.03亿美元。最终发行价为12.8美元,高于此前备案的11美元发行价区间上限。优酷网CEO古永锵身家达到5.39亿美元。

  针对两家互联网公司同日登陆纽交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以鼓舞刚刚经历了麦考林“诉讼门”的中国概念股。启明创投副总裁胡斌接受采访时就指出,当当网和优酷网上市是好事情,“如果表现不错,将会给投资者和美国市场一些信心。同时也为即将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带来利好”。

  飞象网CEO、知名通信业观察人士项立刚则说:“海外上市对互联网这样一个需要大规模融资的行业来说意义重大。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海外投资环境吸引资金,的确有利于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成长。”

  艾瑞首席分析师曹军波则对两家新上市公司过去的融资经验十分推崇。公开资料显示,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俞渝夫妇共持股43.8%;优酷网上市前,创始人古永锵持股41.48%。“经过多轮融资后,创始人还能持股40%以上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说明两家公司创始人在引入和利用资本的时候很注重策略,眼光很长远。”曹军波说。

  然而,在肯定两家网站上市成果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麦考林在美国市场遭遇股价暴跌和集体诉讼的前车之鉴显然为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有投资界分析人士称,当当网和优酷网的业务较为稳健,相信不会重蹈麦考林覆辙。但同时, 也有分析人士担心,当当网过于依赖图书业务的销售状况和优酷网目前暂未赢利的财务状况将成为两家公司上市后的最大挑战。

  “变数在上市后。”曹军波说,“由于互联网赢者通吃的特性,‘抢先一步’显得很重要,优酷和当当力拔头筹,自然能为企业发展抢占一些先机。不过关键还是要看之后的运营,优酷应该在购买版权方面多投入些。”

  胡斌也强调,两家公司上市后财务状况将更透明,必须要兑现上市前的承诺。即“上市后市场份额要保持领先、财务状况表现良好”。

  项立刚则提醒,中国互联网企业之前已掀起几次海外上市的热潮,不少企业取得成功,但并不能说明所有中国企业都应该走海外上市之路。在充分斟酌利弊之后,要寻求适合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