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基建股或拔“十二五”头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受利好消息提振,铁路基建板块在不温不火的大盘行情中脱颖而出。盘面显示,铁路基建板块整体上涨2.27%,其中,晋西车轴、天马股份、华东数控涨停。此外,晋亿实业、中国南车涨幅居前。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12月7日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表示,中国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另外,中国政府鼓励国内铁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在积极参与其他国家铁路建设的同时扩大高速铁路行业的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分享技术成果并加强合作。

  “明年A股的主要投资标的就是战略新兴产业所覆盖的上市公司,但目前投资标的范围太广,如果高铁作为‘十二五’优先发展的产业,它将率先拉开战略新兴产业炒作的大幕。”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公开项目信息测算,高铁平均造价为1.14亿元/公里,按照“十二五”将建成16448公里的高铁计算,高铁“十二五”的总投资为1.875万亿元,按照高铁60%投资占比测算,“十二五”铁路投资总计约3万亿元。其中,2011年至2012年约7000亿元,2013年至2015年约5000亿元。

  中信金通分析师吴垠指出,高铁整个建设过程包括铁路基础建设(路基、桥梁、轨道)、高铁车辆以及配件制造、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而铁路基建行业将率先受益,包括路基、桥梁、轨道,受益企业包括铁路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爆破企业、轨道专用钢铁企业、轨道专用机床行业,未来1-2年是铁路基建类公司的结算高峰,但该部分利润率较低。

  长江证券铁路运输行业分析师刘元瑞指出,对高铁装备行业的投资逻辑是短期看好一次性投入设备相关企业,随高铁建设进度,设备交付高峰的可能带来业绩刺激,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时代新材值得关注。中长期则看好易耗品设备相关企业,易耗品需求会随着高铁保有量的提升而大幅提升,太原重工和晋西车轴是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