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崩溃:从“不可想象”走向“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宽松货币政策也许是拯救欧元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欧元崩溃的风险并没有减小,如果通胀蔓延,欧元处境更危险。”

  欧债危机一周年,情况仍未好转。一方面,欧洲央行大量“撒钱”全力营救欧元;另一方面,对冲基金和大金融机构兴风作浪,乘机让债务危机在欧元区遍地开花。如今,爱尔兰、匈牙利、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都有了违约风险,如果这一局势不能被遏制,“撒钱”造成的通胀压力最终会让欧元土崩瓦解。

  “热脸”贴上“冷屁股”

  当地时间12月6日,在欧元区16国财长会议上,各方虽然正式批准了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但却反对扩大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规模。这一协议遭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批评,也让美国一心想救助欧洲的“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从本周一开始,IMF主席卡恩一直致力于劝说欧元区财长们扩大救助资金规模,或允许欧洲央行发行欧元区联合主权债券来解决债务危机,但央行成员认为,对银行进行第二轮压力测试比发行债券更重要。

  12月7日,卡恩在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面后表示,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愿采纳IMF提供的救助建议,最好能自己提出一个可行方案。卡恩认为,欧盟各国需要的是一揽子救助而非断断续续的“砸钱”,“零零星星的救助很不好,这样肯定会有更多国家陷入债务危机”。

  但德国认为,已建成的欧元区安全网很牢固,7500亿欧元救助足以救助有危机的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稳定金融体系。

  荷兰投资银行ING首席经济学家卡斯腾·布泽斯基评价说:“德国为首的欧元区财长们将烫手山芋丢给了欧洲央行,该央行将面临空前的政治压力。”欧洲央行一位匿名人士表示,央行根本不愿通过发债来解救债务危机国,他们希望最好通过IMF和欧盟增资。

  领导人集体陷危机

  《纽约时报》报道称,欧洲领导人的政治危机比其债务危机更严重。希腊和爱尔兰的领导人支持率因债务重组和“瘦身”计划一落千丈,除非其他领导人在不碰触民众利益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否则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匈牙利等国的领导人也要面临严峻的政治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将成受影响最大的人,因为她是反对扩大救助规模和央行发债的带头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位子也怕是坐不稳,有意将他推下台的人不计其数。

  随着债务危机的蔓延,欧元体系下实力较弱的经济体肯定会拖垮德国等出口型经济体,悲观者认为,欧元崩溃正在从“不可想象”走向“不可避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2月2日宣布,继续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并对银行业提供的长期流动性措施再延长3个月,这项决定被称之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欧洲缩小版”。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宽松货币政策也许是拯救欧元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欧元崩溃的风险并没有减小,如果通胀蔓延,欧元处境更危险。欧盟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为1.9%,与前一个月持平。这也就意味着,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两个月逼近2%的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