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当当夫妻总裁联手创业(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

  当当网的两位联合总裁,李国庆和俞渝无疑是互联网的一段传奇。

  李国庆毕业于北大,两次创业,均以出版为主体。在图书出版领域摸爬滚打10年,了解中国传统的图书出版和发行方面的所有环节。俞渝是纽约大学金融MBA毕业的,在华尔街做融资,有过几个很成功的案例。她在美国生活了整10年。1996年,李国庆和俞渝相识,并在纽约结婚。

  i美股分析师胡龙飞介绍了两人流传在业界的趣闻:“当年李国庆和俞渝打算结婚时,曼哈顿华人圈流传的故事是,俞渝被一个来自北京的个体户给骗了。现在,人们不再这样说了,反过来,大家说她有旺夫运。”

  李国庆是CEO,负责日常管理,俞渝投行出身,则主要打理财务、资本运作和公司对外的事物。2000年赶上互联网寒冬,财务出身、对资金一向严谨的俞渝,保证了当当救命的资金储备。另外,当当曾有过多次融资,在第二轮融资时,两口子尚不能掌控话语权,但二轮结束后双方达成条件:如果当当能募得第三轮,机构将出让18%股份。结果第三轮当当成功融资,没有俞渝的强硬作风,他们二人不能真正掌权当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