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年节省150亿欧元 爱尔兰苛刻预算案面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财政部长赖恩·勒尼汉12月7日公布了该国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预算案。根据该方案,爱尔兰政府将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在未来四年内节约150亿欧元资金,仅2011年就将削减开支40亿欧元,并通过税务调整削减20亿欧元赤字。当日,该预算案以82票赞成、7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国会第一轮投票,未来还将面临两次投票。

  爱尔兰政府称,为避免债务危机深化,并及时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贷款,通过该预算计划至关重要。

  目前,爱尔兰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高达32%,该国政府计划在2015年将这一比值降低至3%以下。

  根据预定计划,爱尔兰国会将于9日就预算案中涉及社会福利的措施进行投票,并于2011年第一季度就整个预算案进行第三轮投票。欧盟7日批准了规模为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援助方案。假如预算案在9日投票中遭到否决,将导致爱尔兰提前举行大选,在新政府上台前,该国无法获得援助贷款。

  部分经济学家警告称,实施如此苛刻的财政紧缩政策,可能导致爱尔兰经济长期衰退。预算案计划四年节省的150亿欧元资金,相当于该国年度经济产值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