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发资产剔除劳斯莱斯 时代科技重组隐忧仍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时代科技(000611,收盘价6.93元)价值1.4亿元的增发预案在11月10日破茧而出时,《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报道了收购资产中惊现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等天价豪车一事,引发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今日(12月9日),时代科技公告宣布,将由大股东出面解决这一问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增发方案中的隐忧完全消除。

  大股东买走豪车

  “考虑到上述车辆市场价值较高,但对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价值提升不明显,为进一步确保本次重组完成后能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决定由浙江众禾投资向浙江四海氨纶纤维以现金购买上述车辆。截至公告日,上述车辆的转让款项已交付,车辆正处于过户中”。

  这是时代科技今日公告当中透露的信息,公告中提到的 “上述车辆”,即是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奥迪A6L2.4CVT以及法拉利这三辆,总预估值为906.92万元的豪车。其中,大名鼎鼎的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估值就超过了600万元。

  在时代科技11月10日披露的增发预案中,公司拟以6.6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增发2099.41万股,收购大股东众禾投资所持有的四海氨纶28.835%股权,收购资产预估值约为1.40亿元,而上述三辆豪车竟然离谱地成为了拟收购资产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报道“天价豪车事件”之后,引发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投资者发出了诸如“为什么在增发预案中会出现天价车”、“这三辆车到底能为股东创造多少利益”、“谁是购买豪车的最大受益者”等疑问,一时间,时代科技成为了舆论的焦点。而在今日披露的公告中,众禾投资希望以自己购买豪车的方式,来平息市场各界的不满。

  隐忧并未完全消除

  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众禾投资豪掷逾900万买下三辆豪车,为的就是消除时代科技此次重组当中存在的问题,以达到保证重组顺利实施的目的。不过,在解决了豪车问题之后,重组方案中存在的隐忧就完全解决了么?答案并不是肯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份增发方案当中,仅标的资产的估值上就存在一定的隐忧。根据方案,四海氨纶的增值率约为39.86%,主要体现在库存产品和土地上,比如土地增值率就高达539.26%。但由于目前氨纶价格处于高位,土地价格面临调控影响,其高评估值就面临一定风险,

  另外,四海氨纶的价值是根据2010年三季度评估的,但是在这个时期内,四海氨纶通过转让在建房屋及土地使用权收益、以及获得财政补贴等,实现营业外净收入939.96万元,约占当期净利润的26%。从这一点来看,评估时期内标的资产业绩是否完全真实也有待商榷。

  除了上述隐忧以外,时代科技拟购买的四海氨纶还存在着毛利率偏低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与投资者利益息息相关的,众禾投资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动作来消除投资者的疑虑,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