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散户越套越买 炒股炒成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越跌越买,大不了去当上市公司股东!”是不少散户调侃的说法。不过,近日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市场中还真有这样的投资者,尽管公司股价从一上市就开始跌,但依然在所不惜地不断买入筹码,并最终“晋级”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甚至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更神奇的是,这个投资者还选择了同一行业的两家公司进行“实验”。此人名叫王秋生,投资的两家公司分别是*ST钛白与安纳达。

  *ST钛白

  安纳达

  “自愿”买套

  *ST钛白被房企借壳的消息渐渐平静,而细心的投资者陈先生发现,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王秋生却在利空消息后仍然不断加仓。“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投资者,买入的股票跌跌不休,如果是个散户,被套三年多还不跑真能沉住气。”

  莫非王秋生是限售股解禁,所以一直持有到现在成为流通股第一大股东的么?显然不是。中核钛白(*ST钛白前身)2007年8月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报中尚无王秋生身影,而在2007年年报时,王秋生凭借24.2万股位居公司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从买入价位看,王秋生无疑是“高处不胜寒”。中核钛白发行价为5.58元,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3.53元。上市后的第三天,中核钛白创下35.77元的历史高位后就一路下跌,在公司2007年年报统计期内,最低跌至15元左右。由此推算,王秋生最先买入的20多万股的成本应不会低于15元。而上市首年的年报则显示,中核钛白各项经营指标都出现大幅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调整后大幅下滑58.84%。

  勇敢加仓

  2008年一季度,*ST钛白股价由20元附近跌至12元左右,王秋生的筹码由24.2万股涨至46.84万股。在这段时间,与王秋生同时名列前五大流通股股东的自然人股东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加仓。不过,到2008年半年报时,其他几名自然人股东中出现了减仓的情况,王秋生坚守阵地,在*ST钛白2008年三季报时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2009年。2008年11月20日,*ST钛白发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不过,12月20日股票复牌时,公司称重大资产重组不成功,并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就在不涉及资产重组的“未来三个月里”,王秋生持有的*ST钛白股票由2008年年报时的46.84万股增加到了2009年一季报时的104.17万股,位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此时,与王同时段进入*ST钛白的另外几名自然人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终成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此后,王秋生依然不断加仓。到去年年报时,他凭借 141.35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一直保持到现在。*ST钛白今年三季报显示,王秋生的持股量上升到了159.02万股。

  昨日,*ST钛白收盘价为7.35元。王秋生2008年一季度前的46.84万股保守估计此部分亏损超过50%。2009年一季度王秋生增持的50多万股成本价在6-7元间,目前稍有赢利。今年一整年,*ST钛白股价变动幅度不大,此间加仓部分可能持平。总体来看,王秋生在*ST钛白上亏损不少。

  而*ST钛白并非王秋生的唯一“实验地”。与*ST钛白同样从事钛白粉生产销售的安纳达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竟然也出现了王秋生的身影。与“捕猎”*ST钛白相似,王秋生也是安纳达上市后就开始入驻,并一直坚守到现在,目前是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股民的猜想

  庄家?散户?

  王秋生的身份到底是什么?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报,王秋生只进入了*ST钛白与安纳达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由于王秋生目前持有的*ST钛白与安纳达数量均未达到总股本的5%,所以两家公司都未公布王秋生的身份。王秋生的身份对市场来说依然是个谜。

  而对王秋生所作所为及身份充满疑惑的人并不在少数。今年8月下旬,就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网*ST钛白股吧中发帖表示,王秋生可能是个庄家,“从30元24万股一路增持到现在,你成了最大的流通股股东,不知道你的账户现在是红还是绿?不敢想啊。”该网友还称,“*ST钛白还缺题材吗?单单核废料处理一项就够大家玩的了。”他推测,巨亏还不断加仓,可能是王还没有吃够货。也有网友揶揄王秋生道,“要么不开张,开张吃十年,高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ST钛白与安纳达上市时间看,刚好赶在了牛市最高峰,此后多数股票一路下跌,*ST钛白与安纳达不过是更不抗跌而已。“也许是个无奈的散户,看到股市发疯冲进去,哪知一脚跳进了深渊,只好不断在低位买筹,以拉低成本寄希望于未来解套。”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王秋生同时买入主业相同的*ST钛白与安纳达可以推测,此人可能对钛白粉行业有所研究,看好这个行业。“如果是庄家,不会同时去投资两家主业相同的公司,所以推测王秋生很有可能是个无奈的散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