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科技取消豪车注入 上市公司仍难平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专家表示,时代科技大股东在明知其注入的资产存在重大争议、诉讼等情况下,还宣称自身不涉及上述问题,其信息披露显然存在问题。

  “我们会用同等的现金购回。”

  一个月前,时代科技实际控制人濮黎明曾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12月9日,在公布“离谱”增发计划一个月后,面对市场的广泛质疑,时代科技方面终于做出了正式回应。

  取消“豪车”注入

  11月10日,时代科技公布了其定向增发计划,拟向大股东浙江众禾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四海氨纶28.835%股权。而在这部分收购的股权中,便包括四海氨纶持有的劳斯莱斯幻影、法拉利等三辆价值900多万元的豪车。时代科技的公告中曾明确表示,这次增发注入的资产,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但公司在实际运作中,却将三辆豪华轿车作为“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而时代科技大股东的如此行为,也自然引发了市场的一片质疑之声。11月11日,时代科技实际控制人,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承认,将豪车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行为确实不妥,并表示“将用同等现金购回。”

  因此,在12月9日公布的临时公告中,时代科技称其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考虑到拟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车辆市场价值较高,但对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的企业经营价值提升不明显,为进一步确保本次重组完成后能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2010年11月15日公司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召开董事会,决定由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向浙江四海氨纶纤维有限公司以现金购买上述车辆,转让价格根据《内蒙古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的预估值予以确定,转让价格为906.916万元。截止公告日,上述车辆的转让款项已交付,车辆正处于过户中。

  信披被指违规

  不过,时代科技增发计划所面临的问题显然不止一个“豪车注入”这样简单,其注入资产的质量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而被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四海氨纶,无论是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还是从整体来看,其盈利能力都明显偏低,因此浙江众禾的注资目的也引来了诸多猜测。

  据了解,四海氨纶宣称拥有近万吨差别化氨纶纤维的生产能力,按目前的市场行情,差别化氨纶的毛利应该在20%-30%,但四海氨纶前三季的毛利却只有10%,而这还是其近年来最为出色的业绩。2009年四海氨纶毛利率仅3%,2008年更是出现亏损。而华峰氨纶、烟台氨纶等同行业公司,即便是金融危机期间,它们的毛利也在20%左右。

  记者还发现,即使是因四海氨纶的注入而被注出的时代之峰,其盈利能力也远远超过四海氨纶。2008年前10月,时代之峰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净利润为3527万元;而四海氨纶同期的营业收入为2.2亿元,净利润仅为412万元。

  此外,时代科技还可能存在信披违规的问题。此前有消息称,今年8月,四海氨纶与浙江众禾子公司——浙江绍兴昕欣纺织有限公司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交易标的为四海氨纶持有的北京大市投资有限公司的8000万债权。而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时代科技从未提及过上述债权纠纷之事,并且这笔8000万元的款项至今大部分都没有收回。

  在2008年12月置入四海氨纶43.415%股权时,时代科技称,四海氨纶不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情况。而且,在事后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及定期报告中,时代科技也未提及这8000万债权之事。

  对此,有《证券法》专家就表示,时代科技大股东在明知其注入的资产存在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的情况下,还宣称自身不涉及上述问题,其信息披露显然存在问题。

  而对于上述的诸多问题,时代科技也该给投资者一个及时说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