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问题五: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情况又是如何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眼下十一五规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修订,即将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如何判断和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探寻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路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了有效问卷100份整。

    谈到中国经济今年的运行状况,通货膨胀无疑是一个热门词。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一系列网络流行语反应了老百姓对于通胀的切身感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4%,升幅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全年CPI突破3%的年度调控目标可能性较大。那么在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情况又是如何呢?

    我们的第五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情况。73%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中国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有1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通胀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也有 12%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当前的通胀情况还不严重。

    张维迎:通胀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那我想就说如果你印了那么多票子,有那么多的贷款,那最后一定会在通胀上表现出来。因为通胀还涉及到一个收入分配,那可能会引起好多老百姓不满,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应该作为宏观政策应该是关注的。

    中国勃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白云峰

    白云峰:我觉得(通货膨胀)对工业企业可能不是特别严峻,感觉不是很突出,但是实际上我觉得通货膨胀是,感觉是很明显的,包括我们的人工成本的上涨,企业的其他费用的上涨我觉得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一种规律,而不是说在于生产资料的控制成本上。

    尽管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普遍认为目前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但是多数受访者表示通胀仍然是可控的。

    汤敏:现在我们的通货膨胀是比较严重,但是在可控的范围里头。

    郑国汉:当然中国这种情况还,远远不能说很严重,因为没有到了说可能要控得不制,我觉得还是中国政府最少在这方面是有些危机感,它有目标,超过目标就希望不用太,过大的那种,这种调整的方向就可以把它控制下来。

    尽管对于通胀程度的判断有所不同,但是治理通胀已经成为受访者的普遍共识。

    吴敬琏:通胀在我看来有两个坏处,第一个坏处就是造成资源配置的效率下降,误配置。第二个害处就是对于劳动,工薪阶层打击损害很大。因为有这两个害处所以通胀这个东西是一定要防止的。

    汤敏:总体上来说在目前整个的这个经济还不够稳固,老百姓的收入还不是高的情况下,把物价保持到一个比较平稳的这种水平上,实际上对社会的安定对经济的增长还是有好处的。

    而一些受访者也对如何治理通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郑国汉:我觉得从通胀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不能长期有这个负的真实利率,所以就说你这个利率不能长期低于通胀的,我们通胀假如有4%,那利率应该高于4%,才能令人家真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投机。

    巴曙松: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历史经验也反复证明了,你试图通过行政管制,扭曲这个价格机制,它可能对经济结构带来的伤害是长期的。真正让它产生效果,你可能还是要增大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逐步的消化它、引导它,把价格信号价格机制调整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