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问题三:您如何判断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眼下十一五规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修订,即将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如何判断和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探寻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路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了有效问卷100份整。

    目前,很多国家已经逐渐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增长速度很快。但是,由于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很多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欧洲的债务危机更是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货币超发现象的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巨大压力。那么,明年全球经济又将走向何方呢?

     我们的第三个问题是,您如何判断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43%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会平稳运行;40%左右的人认为会小幅回落;13%左右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则会认为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会持续上扬。4%左右的人认为明年全球经济的走势会大幅回落,出现二次探底。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 张亚勤

    张亚勤:我觉得整个这个经济层面还是比较正面的在有一些地区,欧洲有些地区包括美国有一些地区,可能相对还是比较低迷,但整体来讲的话,全球在走出这个阴影,而觉得明年不会有大的增长,但是可能有一个3%到5%的GDP的增长。

    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8%。2008年全球陷入经济危机,增长率降至1.8%,2009年更是出现二战后的第一次负增长。2010年对世界经济的增长预计为3.7%。各国经济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但对于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很多受访者却持保留态度。

    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 李贵斌

    李贵斌:我感觉就是从这一次欧洲,这次的金融危机看,这回是爱尔兰,其实像这种国家它的发展动力很弱,它可能还得有一个相互联动的效应,因为美国市场也好、欧洲市场也好,如果它的消费不强劲的话,它直接影响这些新兴的国家,中国也是如此。因此这,我判断也就是明年的上半年有所回升,明年下半年得有所下调。

    汤敏:它会比今年差一些,因为从整个国际情况看来,从美国它的经济它的刺激经济计划的这些基本,1.4万亿的钱基本用完了,它也没有什么很多新的这些措施,另外它的失业率还在高起,现在认为明年的年初和年中美国经济会比今年更放缓一些,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对它打击也很大,日本现在也没有迹象它明年能够快速增长,所以总体来说世界经济会比今年更低一些,增长率更低一些。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国外投行经济学家刘二飞的认同。他告诉我们,美国、欧洲等国家现在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尽管美国再次启动了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最终未必会真正起到效果,如果依靠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来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则显得非常困难。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 刘二飞

    刘二飞:那奥巴马说美国的增长哪来呢?要靠今后三年内五年内要让它出口翻倍,它往哪儿出,往欧洲出,欧洲的需求还降低呢?往中国出,中国出,我们想买的东西他不卖给我们,所以经济增长动力在哪儿,中国的经济,但中国经济你要记住,中国的经济占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一个百分点,中国要增长4个百分点才能补回来。美国从三降到二,中国要从八涨到十二,可能吗?

    不过在调查中,仍然有不少经济学家对明年全球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认为经济走势会持续上扬。

    李稻葵:一是新兴市场国家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那么发达国家虽然出现了主权债务的危机,但是总体上讲发达国家现在的经济的增长的前景是不错的,它的主要问题是出在了就业,主要问题出在了金融业,但是增长的潜力,增长的动力还是比较强劲的,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增长的带动下,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包括德国它的恢复是比较健康的。

    巴曙松:我倾向于它有一个持续的改善,因为我们看到从美国的金融机构它的盈利能力和这个现金流水平,从美国的企业手里持有的现金它的数量,以及美国的居民的储蓄率修复带来消费能力的提高,可以看出在危机里边受冲击最大的美国经济应该说度过了他最艰难的时期。所以这也是我们认为2011年会复苏,从数字上来看还会比较好看的一个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