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复苏将非常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访摩根士丹利非执行董事、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

  预测是件很有风险的事,经济形势的预测就更难,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这就使能准确预报的预言家成为公众焦点。摩根士丹利非执行董事、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作为少数能准确预测到这次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按他的老朋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的说法:“这为他在美国赢得了声誉和尊敬。”而和罗奇一块聊聊金融危机这个话题也就成为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12月7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经济形势展望研讨会上,罗奇谈了他对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今明两年全球经济走势的看法,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他对危机的看法。

  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挥之不去,复苏前景非常有限

  罗奇对全球经济整体看法好像不甚乐观,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的这一次全球经济紧缩非常巨大。

  “这种经济的下行在全球大家都有感知,应该说是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紧缩。从全球贸易、工业和失业增长数据来看,发生在1975年、1982年和1991年的三次经济萧条都没有这一次这么大。经济下行强度非常大,也会带来快速的反弹。这就是我们预测经济发展的一个办法,好比一根橡皮筋,如果被拉得越快,它的反弹会越快。”罗奇说,正常的应该是一个V型的反弹,但人们没有看到这样的反弹,今天的经济走势非常疲软,因此这种危机非常可怕。对于美国经济仍然还有负面的影响,对日本的经济也一样。发达国家、发展中经济体仍然面临非常疲软的经济复苏。所以金融危机的确是挥之不去,在全球经济反弹的过程中反弹的幅度非常有限,这样的危机还会继续,覆盖的范围也会更广。在这样的因素下,对于全球来说是巨大的困难。

  “全球的经济复苏,我认为将是非常有限的。”在次贷危机之前的5年,全球经济增长差不多是5%的速度,在未来几年只有3.5%的经济增长,也就是说比次贷危机前慢三分之一左右。

  在需求方面,没有一个国家的消费者比美国的消费者更加重要,2009年全球45%的消费者来自美国,他们有10万亿美元的贡献,而中国和印度相加只贡献了2.5万亿美元。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使未来几年很难指望欧洲经济有很大的起色。虽然中国经济非常乐观,但中国和印度的消费规模非常小,不能够弥补欧洲和美国消费的不足。欧洲和美国加起来约有18万亿美元的消费,是中国和印度消费总额的7.5倍。这种现实对于世界经济复苏是极大的挑战,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挑战。

  罗奇介绍,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GDP的百分比在20世纪四分之一的时间里差不多到了66%,2000年后突然开始上升,其原因,从收入和财富效应来看,来源于非常疲软或者疲弱的支持。美国的消费增长是由信贷和房地产两个泡沫来驱动的,现在这两个大的泡沫都已经破裂了。美国的消费占GDP比例从70%回到60%的水平,这就回到了美国人进入这几个泡沫之前的水平。美联储主席试图改变这样的情况,但问题是美国的消费者要比美联储聪明,消费者有太多的债务,他们希望偿还他们的债务,但是美联储要求消费者不要这样做,因为他们已经给了第二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我想给大家保证,这不会改变美国的消费趋势。”罗奇说。

  从供应方面看全球经济,罗奇认为亚洲的结构是非常脆弱的,出口和消费方面都是如此。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出口占亚洲GDP的35%。在之后的10年时间里,这个份额达到了45%,在次贷危机的边缘。发展中的亚洲变得更加依赖外部需求,这个程度比金融危机时更严重。因此,一旦出现了危机,亚洲所有的经济体都受到了打击,都面临衰退或者是放缓,中国是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