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股海外上市 折射国内门槛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本通过上市疯狂套利的势头引起业界担忧。

  根据当当和优酷的招股说明书,当当网创立十一年来,仅在今年才勉强盈利,而非常烧钱的视频网站则仍处于亏损状态。即将IPO的土豆网和优酷的招股书数据分别显示,前者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373万元,后者亏损1.67亿元。如果加上早先借壳上市的酷6网,国内三大视频网站前三季度亏损接近5亿元。

  对于网站蜂拥上市的现象,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有一个主因——“假性繁荣”的背后,是来自于资本方的压力。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谋求在海外市场上市,对于像优酷和当当这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是一次绝好机会。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上市都要求有连续盈利的记录,即使是创业板也是这样。但在海外市场,像美国纳斯达克的小型市场就不一样,亏损的企业也能上市,而上市所筹集的资金对企业的推动也是比较大的。正是因为国内上市门槛过高而且资本套现不便利的问题,互联网企业和门户网站很少在国内上市,基本上是在国外上市。这种局面的出现本身就反映高科技企业怎样通过对接海外市场来寻求发展的节奏。

  此前10年间,中国互联网行业曾经历了三次海外上市潮。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尚处于弱小状态的新浪、网易等网站通过海外筹集资金发展业务,扩大影响。随后的2004年到2005年间,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了搜索和游戏方面的发展需要,于是第二次海外上市潮流由百度、盛大来引领。2007年开始,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趋于专业化,阿里巴巴、巨人网络等掀起第三轮海外上市热潮。

  业界人士认为,优酷和当当同步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实是中国新一轮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起点。预计2011年将有更多中国概念股登陆美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视频等领域的中国公司将是上市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