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遭遇集体诉讼 输赢都将影响全球运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法律界人士认为,无论结果如何,此案的判决都将对美国大企业雇员的集体诉讼起到决定性影响。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2001年6位女性把沃尔玛告上法庭说是性别歧视的案件,最近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这个案件受理,要按照集体诉讼来走,集体诉讼其实是杀伤力非常大的一种诉讼,可是有的人可能会说,沃尔玛是全球第一大企业,2010年沃尔玛是财富世界500强的榜首,在全球有超过8400家卖场员工200多万人,每周光顾沃尔玛的顾客就2亿人次,如果沃尔玛是一个国家的话,举个简单的例子,沃尔玛将是中国的第六大出口目的地和第八大贸易伙伴,这么大一个企业,会不会因为这场诉讼受到极大的危害?

  有的人可能会说,沃尔玛有的是钱,销售额这么大,2010年度大概4050亿美元,不会因为一个小小集体诉讼的案子受到影响,我觉得恰恰相反,首先,集体诉讼一是个杀伤力无穷的诉讼方式,比如说我去西瓜摊吃个西瓜,最后闹肚子,我告西瓜摊主,如果是集体诉讼,如果西瓜摊主败诉的话不光赔我的钱,要赔所有在他这个西瓜摊吃西瓜人的钱,这个是危害非常大的一个诉讼,会罚很多很多钱。

  第二,沃尔玛的口碑将再度受到严重影响,因为沃尔玛在美国是有很多人不太喜欢的,有网站叫我恨沃尔玛.COM,其实很多人认为沃尔玛一方面把供应商压挤的太狠了,供应商赚不到任何的利润,第二个对员工并不好,比如说它的医保,比如说它的薪酬是非常低。第三个认为它挤垮很多当地的小店,美国人讲就老祖母开的小店全部挤垮了,如果它的口碑因为这场败诉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最关键的一点会影响它的整个经营策略,沃尔玛大家都知道,卖东西非常偏移,最主要的愿意它挤干毛巾上最后的一滴水。

  最近一个消息说,沃尔玛从明天开始停止发放周日加班每小时1美元的加班补贴,就这样挤干毛巾上最后一滴水,就因为这样一场集体诉讼,让它不得不改变员工的既定策略,给员工加薪,比如说给很多员工不再按小时工资制付钱的话,恐怕对它的成本来讲会有很大的影响,它可能抬高产品的价格,进而使自己的这种品牌效应无论是品牌效应还是自己的经营影响,这场诉讼,现在刚刚作为集体诉讼立案,沃尔玛是否会输掉这场官司,是否影响它在全球的运营,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