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春的士等候费遭炮轰 律师:被迫等候不应收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吉林省长春市是全国出租车起步价最低的省会城市,不久前,长春曾酝酿13年来对出租车计费的首次提价,却因省政府明文要求“明年一季度末前不得出台新调价项目”而暂时搁浅。不过,在CPI高企致百姓对自身钱袋子更为敏感的当下,长春出租车收取“等候费”的做法,眼下再次遭到市民“炮轰”。

  长春是在1998年调价开始就参照其他城市等候费的标准,设定了出租车时速低于5公里的时候,累计计时达到2分半便收取1元钱,累计5分钟再收取1元钱,依此类推不设上限。这样的标准在长春已经执行了十多年没有改变,此前也没有引起市民的太多争议。

  然而近两年来,长春市每年新增上路的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每天超过300辆,是前几年的数倍。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再加上又有大量的路桥维修建设项目在不断地实施,交通拥堵的困扰日益严重。现在有不少市民称,高峰时段等红灯和堵车的等候费甚至接近正常打车费。

  考虑到一段时期之内的堵车现象还有加剧之势,等候费占打车费的比重不断攀升,市民的不满便变得更加突出。有市民说航班延误航班公司会对乘客进行补偿,如果出粗车收取等候费合理,换一个角度来说,乘客是不是有权要求出租车公司赔偿延误的费用呢?

  事实上不只是市民强烈不满,长春市出租车司机们也是满腹牢骚。他们表示,在堵车过程中要消耗的燃油、人工、出租车、投资折旧等成本,他们认为等候费不仅应该收,还要适当地提高,因为目前的计费标准并不足以抵偿刚才提到的成本。

  对此,有律师指出,如果乘客要求等候,这是理应要计费的,但客观原因造成的等候不应该单方面强加给消费者。这样既不公平,也不合理。在被迫等候的过程中,的士的司机和乘客都是受害者,堵车的原因是政府的交通建设没有跟上,交通疏导工作没有做好,因此政府有责任承担百姓为此付出的成本。为此有市民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发放燃油补贴、补助,发放等候补贴,以此平衡司乘之间的利益。(记者赵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