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海外注册商标总量达1.1万 连续6年世界第8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9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李建昌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企业国外申请注册的商标总量达到1.1万件,连续六年在世界排位第八,在发展中国家排位第一。

  国务院新闻办12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介绍工商总局解决商标积压、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有关工作。

  李建昌表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扩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所以,同国外的交流、合作、贸易日益扩大,商标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就显得更为重要。到11月底,中国共受理通过《马德里条约》到中国申请注册的商标总量15.3万件,连续六年世界第一。我国的企业通过马德里条约到国外申请注册的商标总量达到1.1万件,连续六年在世界排位第八,在发展中国家排位第一。这些商标海外注册为扩大国际的交流合作和贸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由于对国外一些规定不太清楚,或者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不强,很多中国企业被侵权的事例也层出不穷。所以,支持、帮助我们的企业在海外注册商标,维护合法权益,是中国政府商标管理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建昌称,在10月5日,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要求,我国企业既要学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要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别人的创新成果。所以,第一,希望我们的企业到国外去发展,一定要熟悉当地的商标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第二,因为很多国家商标是注册在前的原则,所以一定要及时申请商标注册。第三,中国是巴黎公约的成员国,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成员国,中国政府的商标管理机关为维护我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合法权益,应该做好维权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法国、德国等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帮助我国企业维护在国外的商标权益,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比方说去年我们成功避免了52家大企业的名称,在加拿大被抢注。

  “在专项行动期间,10月份,我们成功避免了“镇江香醋”在韩国被抢注,抢注的商标已经被撤销。11月,“孔子学院”在哥斯达黎加被抢注的商标也已经被撤销。最近我们按照总局的要求,又下发了《加大我国企业海外商标注册,建立商标海外维权机制的通知》,一定要认真落实好、贯彻好,继续支持我国的企业商标海外注册,协助他们、帮助他们、支持他们搞好海外商标维权。但同样,对外国企业在中国注册的商标,我们也要同样给予保护。最近,12月1日,我们已经撤销了侵犯英国皇室徽章的6件注册商标。所以,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特别是在专项行动中以及专项行动之后,维护好中国和外国企业商标的合法权益。”李建昌说。(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