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四周净投放2300亿 瑞银证券建议尽快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较高,但瑞银证券预计明年央行还会多次上调并扩大央票发行规模。   12月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发行三年期央票,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则继续持平,同时统计局即将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可能显示11月CPI再创新高,令市场对央行即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或加息的预期越发浓重。

  “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并不会影响整个贷款规模,因此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影响非常有限,但加息是控制通胀预期的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可能在近几天就会有一次。”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9日表示。

  她还认为,随着外贸顺差回升,外汇流入反弹,并且全球量化宽松的环境预计将带来更多的外汇流入,央行需加强对冲力度,尤其是在通胀和通胀预期呈上升态势之际。“尽管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较高,但我们预计明年央行还会多次上调并扩大央票发行规模。”

  等待加息“靴子”

  最近三周,由于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日趋严重,央票发行量持续在低位徘徊。本周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640亿元,而最近四周以来已经累计净投放2300亿元。

  12月9日在暂停三年期央票的同时,三个月期央票尽管发行量略增至50亿元,但发行利率仍持稳在1.8131%。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加息,将难以打开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空间,其回笼流动性的功能亦无法恢复。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慎于加息是由于不想释放政策过于紧缩的信号。但汪涛表示,在中国加息是一个管理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主要工具。“因为在中国利率水平非常低,即使加一两百个点,也不能有效限制新增贷款。”

  统计局将于12月11日公布11月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我们判断11月份CPI很可能是接近5%。更重要的是,通胀预期要远远高于官方的数据,而实际利率应该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胀预期,因此如果通胀预期再增加,实际利率在负的领域就会越陷越深。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当局是时候加息来控制未来的通胀预期。”汪涛表示。

  她还指出,如果加息能够令经济平稳增长,资产泡沫的空间反而会变小,也有利于抑制“热钱”流入,“因此我们判断应该尽快加,今年加一次,明年上半年加两次或者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