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万亿中央投资临近收官 曾被查出6.2万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轰轰烈烈的4万亿“救市”大投资临近收官。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2008年以来的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进行总结,对投资完成的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加强中央政府公共投资管理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措施建议。

  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各个省份的中央投资情况每月都在统计,本月底将完成全年的数字汇总。中央的通知预计是为明年的中央公共投资分配做计划。

  2008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扩内需保增长”的十项措施,这需要到2010年底新增投资4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拨付1.18万亿,其余配套部分需地方政府从当地财政和银行信贷等渠道筹措。

  2年4万亿,这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凯恩斯式的救市计划,本月底即将划下句号。不过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仍有少数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尚未到位,工程亦未如期动工。

  但另一方面,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数以万亿计的地方投资项目库,作为地方发展计划的中长期项目储备。

  地方配套仍难跟上

  李伟负责广东省遂溪县遂城镇向阳鹤地水库移民安置区坡改梯试点工程的招标工作。他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去年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预计投资824万,本来要求在今年10月底前100%开工,但是到了11月底才开始有实质性动作。

  根据水利部的统计,2009 年共累计安排中央扩大内需第二、三、四批水利建设投资计划435.03 亿元,要求地方配套投资共计334 亿元(包括银行贷款)。截至11月20日, 第二、三、四批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和地方配套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并已基本拨付。

  但第四批投资的中央和地方配套资金的完成率分别为96.3%和89.2%,这与水利部此前要求“在2010年3月底前,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要100%开工,100%落实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整改和100%完成年度计划”,存在一定的距离。

  对此,西部某省水利厅官员告诉记者,基层的很多水利项目由于环境条件变化,使得投资地点要变、设计要变,投资额度也可能要变,这会影响项目融资和开工进展。像甘肃很多市县基层财力比较弱,配套资金难以跟上。

  国家发改委近期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各地对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扩大内需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情况进行总结,同时提出问题解决的建议。

  具体要求是,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6个方面的投资安排、完成、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和形成的实物工作量等上报。内容涵盖发改委安排的中央基建投资,也包括其他部委安排的其他投资、车购税专项投资和中央政府性基金。

  10月份以来,中央扩大内需检查组对各地的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了检查。在11月下旬召开的汇报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透露,自2008年11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24个中央检查组,深入全国各地以及有关行业和中央企业开展了5轮检查,中央检查组共发现6462个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和中央企业共发现6.2万个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整改到位率分别达到84.3%和81.6%。

  明年投资增速或降

  在部分中央项目遭到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困境的同时,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数以万亿计的地方投资项目库,作为地方发展计划的中长期项目储备。一位某省地方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目前该省储备的2011年投资项目数量和额度甚至超过今年。

  四川省在今年7月份初步确立了一个项目数量达9605个的项目库,投资总规模达6.3万亿元,其中2011年预计完成投资12548亿元,月投资规模即达到1480.2亿元。这比起2010年四川全社会投资月度的1000亿元规模,有过之无不及。

  鉴于明年的月度投资储备已经比今年增长约50%,资金从何而来遂成为社会疑问。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张玉山此前表示,四川省会尽快出台贯彻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产品有市场、就业容量大的项目,输入投资资金。

  而四川省财政厅建设处的一位官员则告诉记者,今年国家规范地方投融资平台,已经影响到投资的进度。另一方面,“中央基建投资的总额在明年比今年应该还是增加的,我们能分配多少,地方能否都配套上,是个大问题。”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张汉亚认为,今年全国投资增速大约在23%左右,低于去年30%的增速。由于中央提出“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提法,预计明年的投资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际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少了12136个,今年新开工的投资只能保证明年投资10%的增速。中国社科院近期做出预计,2011年中国全社会投资的增速将达到20%左右,低于今年24%左右的增速。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