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0中国经济:事非亲历不知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节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了经济较快增长、民生显著改善

  前3季度GDP增长9.6%;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4%,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5%……这些成绩表明,一年来我们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事非亲历不知难。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更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节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了经济较快增长、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民生显著改善。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回顾、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战略机遇十分宝贵,时不我待,稍纵即逝。回顾不同寻常的2010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形势发展变化中捕捉新机遇,在国际国内相互影响中把握主动权,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应对各种挑战,继续紧紧抓住并用好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