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期交所连出监管重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短4天时间之内,上海、大连和郑州三大商品交易所陆续发布相关公告,堪称对国内期货市场的“密集轰炸”

  三大期货交易所连出重拳

  11月22日,大商所首先发布了《关于调整豆粕和豆油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决定自11月23日即星期二结算时起,豆粕、豆油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扩大为5%,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7%。单单这样一则通知的内容并不会引发市场太大的关注,但这只是期货市场一场更大的调控风暴的开始。

  11月24日,市场就被密集出台的新政给“砸晕”了:三大期货交易所当天均发布了各自的调控政策,其中主打农产品期货交易的郑商所更是同时发布了两则通告。

  上期所当天发布的通知显示,从2010年11月29日起,暂停执行所有品种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单边收取的规定,由单边收取统一改为双边收取。

  大商所的通知则显示,自2010年11月29日起,暂停各品种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优惠措施。自2011年1月1日起,暂停《关于调整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的通知》中有关各品种手续费减收优惠措施。

  此外,该所同日发布的另一则通知还显示,自2010年11月26日结算时起,棉花、早籼稻、白糖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7%;强麦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10%,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为6%。

  11月25日,上期所又出重手,对一系列商品期货的保证金、涨跌幅和手续费同时进行了调整。在通知最后,上期所称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打击违规交易,制止异常交易行为,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这一切已经再明显不过,那就是监管层对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的暴涨暴跌已经忍无可忍。

  通胀压力迫使调控加码

  好日子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商品期货价格越是上涨,所面临的调整需求也就越大。

  相关资料显示,在今年7月初至11月11日的短短4个多月中,体现大宗商品综合价格的文华商品指数已经飙升了37%,其中棉花、橡胶等品种价格已经基本翻番;而进入10月,有些品种每日的涨幅都普遍性地在3%以上。

  更重要的是,期货市场的暴涨对现货市场一般都会具有或多或少的传导作用,而后者出现大幅高涨就不仅仅只关乎期货投资者的利益了。从7月份开始,国内CPI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其中10月份更是达到了4.4%,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而在通胀率节节攀高的背后,农产品价格的升势又是一马当先。

  监管高层对此首先考虑了市场手段,国家发改委在棉花、食用油、白糖、玉米等价格暴涨的时候选择了抛售国家储备,其中单单白糖一项今年就累计抛储9次。不过,抛储并不足以遏制涨势,甚至起到了反作用。比如在11月之前的历次抛储行动中,棉花价格都是屡创高点,棉花商们甚至因此找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逢抛必涨”。

  既然常规的市场手段没有作用,那就只有“先礼后兵”了。于是市场很快就听到了来自监管高层的声音,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发改委相关人士接连放话,要尽一切努力控制物价上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击投机炒作。

  然后到了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他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一定要抑制价格上涨势头,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会议还特别要求,农产品方面要把握好储备投放力度,改善供应;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行为这正是本次三大期货交易所连出重手的背景所在。

  “不难看出,由于国内物价水平持续上涨,控通胀形势严峻。而为了稳定国内商品价格,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其中控制和打击资金炒作也是其中重要选项。”浙商期货分析师指出,抑制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是本轮物价调控中的重要一环。

  “从近段时间的行情来看,各品种波动剧烈,经常出现快速上涨、下跌的现象,令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加大,对期货市场的整体发展不利。”有期货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期货市场的巨大波动对于其本身发展也是极其不利的。

  调控效果仍有待观察

  问题在于,本轮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会起到预期的作用吗?

  从行情上来看,调控措施连续出台,市场价格本身没有出现大幅波动;目前,几大主要交易品种的日成交量和持仓量也没有出现大幅变化。这一方面固然有前期大跌预先反应的因素,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调控措施的效果确实有待观察。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暂停手续费优惠减半类似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不过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市场的投机行为还有待观察。“从7、8月份以来交易所就陆续发布不同品种的调控措施,但是,几个热点品种在此后的涨势依旧汹涌澎湃,例如天然橡胶、白糖和棉花等品种。”他表示,期货市场的这一反应也与房地产市场“限购令”出台以后房价似乎依旧没有停止上涨步伐有异曲同工之处。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暂停手续费减半将令以短线交易为主的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翻倍,这无疑不利于频繁操作,导致资金流动性下降,从而起到抑制短线投机的效果;提高保证金比例将提高市场进入门槛,进一步令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中小投资者退出;而扩大涨跌幅限制则加大了投机者所面临的风险,一旦操作失误,则损失也会较以往更加扩大。这所有的措施在短期内或对市场交易心理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而在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看来:“此次调控的背景与十几年前惊人的相似,但手法更为市场化一些。”1994年、1995年,期货市场起步初期,正逢一轮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高峰,当时曾暂停了部分品种交易,关闭了部分交易所等。

  “监管层的良苦用心需要时间理解。”一位期货公司老总表示,提高保证金等措施使得期货公司业务量下降,此次政府应对货币性流动性泛滥引发的通胀,及时出台调控物价的种种政策,可以理解。不过,针对资本市场的调控手段,或可更为市场化。

  该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均不希望受到过多的行政干预。从市场角度看,流动性越大的市场越健康,越活跃则越有利于市场生态的完整性。但从监管层角度,过热的市场可能会滋生过多投机,给游资炒作大宗商品创造条件。

  “国家近期的调控政策,有利于打击农产品价格的炒作行为(主要是小品种),但不能改变农产品供需、成本等基本面的矛盾。”一证券公司农业食品研究员表示,尽管国家物价调控对农业板块短期走势形成压抑,但随着12月旺季的来临,农产品价格后续仍会上涨。

  一个细微的事实是,早在此轮调控风暴出台的10月底,商品价格已经有自身的纠正迹象。“在多数商品价格上涨时,仍有部分商品,如螺纹钢,期货涨幅已落后于现货,棉花、白糖也出现国内涨幅不如国外的状况。”

  “应对这种输入性通胀,可能还需要更高的行政、市场融通手段。”北京一位期货公司高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