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拽到家”的沉香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奇楠是沉香中的至珍,被视为通三界的信物,一克重量价值1500-1.2万元不等,这就是奇南香目前的市场价,早已将黄金的价格远远抛在脑后,成为投资的新宠。与玉石、普洱茶等投资热品不同的是,投资沉香的人需要具备大量的资金,一般人很难承受得起。

  沉香把玩的少众,没有让它受到冷落,反而变得一香难求。倘若卖家愿意将收藏的沉香出售一二,那买家定是趋之若鹜,且没有挑拣的行情,说卖哪个,买家赶快收了即是,切不可考虑再三,免得惹怒了卖家,收回不卖。

  做沉香生意的叶先生介绍,5年前开始沉香一年连着一年翻倍,目前的市值已经是5年前的十几倍,而且是典型的卖方市场,由于沉香产量极小,市场供不应求,只有不卖的,没有不买的。

  找“香”

  在越南亚热带原始森林,叶先生曾亲身体验了20天左右,在蟒蛇出入的地方他目睹了沉香的“诞生”。

  谈到沉香的诞生过程,叶先生用“罪孽”形容。在越南等原产地,有一批香农专门从事着寻找沉香的工作。三四百年的沉香树,高度将近40米,直径3-4米,大概3个人拉着手才能怀抱住。过去的香农看到一棵香树如果结香不是很好,会把它再保护起来,而现在的香农只要看到沉香就会连根拔起。也正因为这种急躁的砍伐方式,不会再有成片成片的原始沉香了。

  沉香树一般生长于亚热带雨林,如越南、印度、柬埔寨、马来西亚等。沉香形成于沉香树木之中,或在树的表皮处或在根部、枝干处,然而,一棵健康的沉香树是不能产生沉香的。沉香之于沉香树,就如同牛黄之于牛。只有得了胆结石的牛才会产生牛黄,只有受到创伤的沉香树才有可能产生沉香。

  业内人士介绍,一棵健康的沉香树,受到创伤后,如遭受台风、闪电甚至野猪啃食等外界侵害,会分泌树脂来弥补伤口,而这期间,伤口正好被一种叫做黄绿墨耳的真菌感染,这种真菌为了在树中生存下去,就会产生逆境代谢,产生化学反应后,树本身的物质和黄绿墨耳真菌排出的物质混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沉香”。

  叶先生介绍,因为不是每一棵沉香树都会有沉香,所以几平方公里的沉香树一般只能得到一两公斤的沉香。这些本土的香农通常可以通过沉香树表层的颜色判断有没有沉香,确定某棵树可能有之后,就开始在结香口附近进行切割。

  “大的切割工具一刀下去,马上飘出一股香气的话,香农们那真是高兴,等于是确定了范围,之后就换小工具”。在这些现代化的器具之下,沉香具体的存在范围一次一次得到精确,切割也更加小心,先前是5公分切割一次,再后来缩小到3公分,甚至更小的间隔距离。

  叶先生说,在树干上的结香口都是向里长,是受伤后慢慢向里愈合。他说,有时候为了让沉香树结香,香农们采用各种人工的手法,比如拿枪去射击,拿刀去砍,制造结香的条件。

  “品”香

  沉香木质地看上去像坚硬黝黑的石头,其貌不扬,而这背后是百年的沉淀——经受创伤、分泌油脂、疗治伤口,也许正源于此,沉香发出的是一种耐人寻味的厚实的味道。

  在北京无相堂记者体验了一次香习,叶先生从包里拿出了两块不大的沉香木,很习惯地在手里把玩。记者索来看个究竟,一块上面有着明显的结香口,大小如同拉长的核桃,另外一块是不规则的平扁状,差不多是一张普通名片的大小,拿近眼前看,上面的纹理还清晰可见。叶先生说,这两块的市值都在10几万元以上。

  叶先生有些神秘地掏出了一个小拇指大小的竹制香桐,小巧的螺旋塞子上面有着五六个精致的小孔,拿近了,可以闻到从小孔飘散出来的沉香特有的略带些药味的香气。

  堂主拿来时下常见的电子闻香器,是一种模仿古代烧炭小香炉的沉香用器。叶先生熟练地将香桐里土黄色的沉香碎末倒在了小香炉云母做的台子上,随即将小香炉调到了100W多的电压,他说这能产生最适宜的温度。不过一会儿,便闻到了沉香散发出的香气,是一种让人安详的味道。

  叶先生打趣说,玩沉香是烧钱,是败家的玩意。大概在5年前,叶先生开始接触沉香,他本来是从事有色金属行业,现在兼起了沉香的收藏,收藏物件价值将近2000万。据他介绍,一克奇南香目前的市值是1500-1.2万元。“这一克就5000多,一会儿工夫就烧完了,天天都这么烧,这注定玩沉香是很小众的事情。”

  提到为什么愿意出如此高的价钱来消费沉香。他说,在沉香的燃烧过程中,他体会到了一种安详,这也是当初开始痴迷的原因。身份的象征也是时下玩香热的原因,星级宾馆、高级会所、豪华别墅常常可以闻到沉香,就是个例子。

  沉香木按其生成情况一般可分为六类:倒架、土沉、水沉、蚁沉、活沉和白木。第一种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经风吹雨淋后,剩余不朽之材,称为“倒架”。第二种倒后埋于土中,受微生物菌分解腐朽,剩余未腐部分称为“土沉”。第三种倒伏后埋于沼泽,经历生物分解,再于沼泽区捞起者,称为“水沉”。第四种为活体树经人工砍伐,置地后经白蚁蛀食,剩余之部位称为“蚁沉”。第五种为活树砍伐所采摘者,称为“活沉”。第六种为树龄10年以下者,已稍具香气,称为“白木”。

  “论”香

  品香历史久远,屈原的《离骚》中就多次提到。然而,由于中国战事不断,香文化在中国是断断续续的,不变的是,沉香一直是属于皇家贵族、文人雅士的雅兴。叶先生考证,当下的沉香热,应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主要在收藏家和药商中流行开来。

  沉香作为一种高档的药材,是一味名为“救心”的良药中不可或缺的成分。沉香早年一直作为皇帝出行的必备物品,主要原因就是其不仅有驱秽避邪的作用,而且在遇到紧急时刻,沉香珠磨成的粉还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神奇功效。

  沉香也是一种香料。叶先生介绍,他在原产地做调查的时候了解到,2008年香奈儿曾在越南采购5亿欧元的沉香,用做香水生产中的定香剂。

  眼下,沉香也被做成念珠等各种收藏品。一家沉香收藏品店老板介绍,一串小小的手珠起价6万元,100多万元的多的是,而且不一定就能买到。好的手珠的价格高于工艺品的价格,因为只有实心的,直径比较大的,而且没有虫子咬过的沉香木,才能做成手珠。

  作为明清两代的御用木料,沉香木当之无愧是工艺品最上乘的原材料,木质适中且多为小材,非常适合制作工艺精细的各类雕刻物件和文房器具。

  “物以稀为贵”是沉香天价的原因。有数据统计,在越南,上等的沉香产量一年也就只有20公斤左右。叶先生介绍,原始的沉香在中国已经基本没有产量,现在国产的沉香都是老祖宗遗留下来的老种。虽然目前海南、云南、广东等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沉香木,大概是一两千亩,但是要等到结香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而且不是棵棵树都能结香。

  沉香值钱的另一个原因是形成的时间长,巴掌大小的沉香木通常要几十年,其中树脂含量高的高档沉香更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且只在特定的湿热环境下产生,因此,好沉香的产量极低。在近年来人为过度地采伐后,现在沉香木已濒临绝种。

  从2003年开始,明清两代的沉香木雕就屡屡创下拍卖高价,翰海2006年夏季拍卖会上,清代的沉香木手串(18粒),估价5000至7000元,成交价则达到了5.5万元。2007年中国嘉德秋拍上的清早期沉香木雕山水图笔筒,估价12万至18万元,成交价达到了64.96万元。2008年的越南黄奇楠雕刻作品“水生三宝”更是创下了222.2万元天价。在过去的10年间,沉香木已经从过去的万元一公斤飙升至了如今的接近万元一克。

  有媒体得到消息,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有很多是假冒沉香,其比例高达80%至90%。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玩家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假沉香市场的流动资金将近3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对那些刚刚进入沉香收藏市场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对于怎末辨别沉香木的真假,业内人士支招:一是,真的沉香遇火沸腾,且有香味,用这种香味熏眼睛不会流泪;二是,可以尝一下,真的沉香是麻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