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前机构再度凭重组股“防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下行已接近保险公司建仓A股成本线

  险资看公募脸色 公募等政策基调

  2810.95点!昨日上证综指收盘的点位,距离险资建仓A股的成本线仅一步之遥。

  天津某财险投资经理无奈地表示:“2800点是今年险资的平均成本线,财险投资部门是一年考核一次,今年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在目前的市况下,险资参与砸盘肯定是不明智的。”

  深圳某寿险投资经理亦对目前的市况较为迷茫,“公募基金在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果,以备战年底冲拉业绩,而我们则在等待公募基金的行动”。

  不过,险资坐等基金年底“抬轿”或是一种巨大的冒险行为。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基金短线化操作比较严重,拉升后出货的话,险资肯定没有基金跑得快。”

  2800点是险资成本线

  在今年跌宕起伏的行情中,险资一直未能较好地把握市场节奏。

  据天津某财险投资经理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的下跌行情中,在2800点附近建仓的险资的期望值比较高,认为该区域会有较大的支撑,但随后股指继续暴跌,很多险资都是在2800点下方才狠心撤退。”

  到了今年下半年,股指出现强劲上涨,但遗憾的是,险资的动作同样慢“半拍”。

  上述投资经理透露:“下半年大家觉得2800点附近是个很强的支撑位,很多险资直到2800点以上才加进去。综合年初高点和年中低点的仓位,2800点应该是险企建仓A股的平均成本线,只有少数反应比较快的险资建仓A股的成本线在2600点至2700点附近。”

  不过,由于今年债券投资的收益丰厚,险企今年前10个月的整体投资收益并不算太差。据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险资前10个月投资收益率为3.97%,年化收益率为4.76%。

  “按照规定,险企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20%,其余投资资产大部分是债券和银行存款,就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看,中长期定期存款、债券以及不动产方面的收益构成了险企的主要投资收益部分,股票投资基本上是亏损或刚刚保本。”深圳某寿险投资经理透露。

  以某大型上市险企为例,三季报数据显示,该险企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3.65%,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4.71%,投资总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而10月20日央行的数据显示,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2%。

  等待“盟军”反攻

  据上述天津财险投资经理透露,目前多数险企的股票仓位在6成至7成。但在11月中旬至今的调整中,险企“甩货砸盘”的迹象并不明显。

  “现在是加仓不敢,减仓也不敢。目前加息的预期强烈,加仓的风险会很大;但减仓也来不及了,如果险企集体减仓的话,会促成市场进一步恐慌性下跌,到时损失只会更大,况且财险投资年底要面临考核,大幅减仓更是不可能。”该财险投资经理表示。

  深圳某寿险投资经理也表示,虽然寿险股票投资没有年度考核的压力,但目前公募基金已不再砸盘,因此险资减仓的压力变小了一点。

  事实上,这些险资都在密切关注公募基金的动向,年底前公募基金可能再次上演的拼业绩行情是他们目前最大的“期望”。

  “如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结果好于预期,明年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还较为宽松,公募基金就会快速拉升指数,大家都在等待这种情况的到来。”上述深圳寿险投资经理说。(杨 冬)

  中原证券:过度担忧紧缩 急跌或是诱空

  周四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震荡走低,成交量继续萎靡,市场人气低落。盘面观察,银行、地产、汽车以及有色等权重股表现疲软,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等高端制造业走势相对独立。但单一板块的活跃难以带动大盘回暖。临近周末,市场在等待11月份经济数据出台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预计短期做多量能依然不足。不过,在本周的敏感时间窗口之后,伴随指数在技术上的调整到位以及外围积极因素增多,笔者认为年末大盘仍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

  市场对紧缩担忧过度

  从国内来看,紧缩的预期仍然存在。首先,近期一、二级市场的央票收益率继续倒挂,3月期央票保持地量发行,而3年期央票更是暂停发行。中国央行在资金价格上迟迟没有调整,显得对加息十分谨慎。不过市场却普遍猜测,认为国内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即,再一次对股市造成心理冲击。其次,11月国内经济数据即将公布,预计CPI增速会创出年内新高。在市场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敏感时刻,国家统计局宣布提前发布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加剧了市场对于宏观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担忧。

  笔者认为,市场对政策紧缩的反应已经过度。从短期来说,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逐渐回归至稳健水平,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实际的货币政策仍要取决于经济形势变化,并根据国内通胀的走势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以保证经济平稳增长。至于投资者所担忧的周末加息,笔者认为并不足虑:如果加息,利空的预期将如期兑现,投资者担忧情绪开始缓解;如果不加息,考虑到12月CPI增速回落、政策持续而有力的调控以及政府的谨慎态度,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将大为降低。

  外部积极因素增多

  从国外来看,基本面担忧大为减轻。11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9.3万人,连续第10个月增长,且创三年来最大月度增幅。而中国、英国、德国、美国的制造业数据都表现不错,英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创下16年来最高水平。总体而言,这些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得到了稳定的支撑,而未来数月全球制造业和就业增长将会出现明显的加速。

  一系列的正面经济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更强劲复苏的预期,这也意味着下一阶段海外股市继续走强的可能性增加。从目前来看,经济增长预期提高、美联储资产购买担忧以及财政赤字担忧,欧美债券市场牛市有转向的可能。而由于欧美主要国家的股息收益率较债券收益率要高,笔者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资金流入股市。从外围环境来看,A股市场正面临诸多的利好因素。

  调整中酝酿新一轮反弹

  综合来看,A股市场正面临外部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但内部政策调控预期不断强化的窘境。一方面,在外围的带动下,A股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但另一方面,由于政策调控的预期仍未明朗,投资者心态明显趋于谨慎。在此阶段,A股选择震荡调整的方式来应对不断强化的不确定性,无疑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就短期来看,上证综指下方缺口未补、年内加息预期未兑现、第三轮地产调控预期升温,都将导致市场担忧情绪难以出现根本性的缓解。不过,笔者认为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已有过度反应之嫌,一旦敏感时间窗口过去,技术上的反弹将一触即发,此前如有急跌则有诱空之嫌。从具体的投资品种来看,一般年末表现积极的板块可以充分反映机构投资者对其估值水平切换的预期,很容易成为下一年的市场热点。因此,笔者建议投资者中长期关注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等增长明确的装备制造业板块。 (中原证券 李 俊)

  国泰君安:股市明年不超3000点

  上证综指的运行空间在2400点到3000点之间

  昨日,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成在该公司召开的2011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明年股市将大致以中期为界,分为两个阶段,基本趋势是先抑后扬,上证综指的运行空间在2400点到3000点之间。这与市场普遍预期的2600-3900点的区间相比显得较为悲观。先进装备、通信、建筑建材、保险、房地产和商贸物流是国泰君安最看好的行业。

  宏观方面,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姜超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成为常态,这将进一步推升全球通胀预期,在此之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为被增长的态势,2010年GDP增速为10.2%,而2011年将下降至9.6% ,明年三季度或为同比增速高点。此外,他指出,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扩散性影响,在劳动力价格上升的大背景下,预测2011年CPI升至4%,其中上半年物价在4%以上,三季度后CPI或将回落。

  “先反映调节经济的手段,后反映经济调整的结果。”王成称,“从明年前半期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来看,均不支持2010年三季度形成的经济回升和流动性充足的观点,明年一季度压力通道的乐观预期可以提供股市的底部支撑,而下半年伴随经济进入稳态,上升通道的中性区间可以提供引导。 ”

  王成认为,今年初期有经济增长、通胀、政策之间的博弈,后有触底回升的预期,在通胀压力增大后,明年又预期重复这个循环。但潜藏在背后的是哈耶克货币周期从2009年货币投放到2010年投资增长、消费品价格上涨的结构失衡,明年将是治理失衡,寻求经济稳定的关键之年。股市先反映转型的过程,后反映转型的结果。

  王成认为,明年所要达到的目标是清晰的,即创造一个稳态化的经济。但达到目标的路径和时间却对股市产生直接影响,所以2011年的股市必然是分阶段的:先反映调节经济的手段,后反映经济调整的结果。

  他指出,明年将以信贷适度控制为转型奠定基础,也是货币恢复正常化的起始年,货币正常化构成转型的基础。通胀的行政管制和信贷控制可使通胀隐性化,并管理通胀预期,政策是到达经济稳态,明年四季度控制新开工何时放开是判断政策松紧的依据。从资金面讲,实体资金偏紧的状态和房地产从严政策下房价的波动将是理解流动性的关键。

  王成认为,寻找周期的领先力量往往是最具困难的,只是从平衡通胀与增长之间的大方向讲,需在未来更加运营得有效率,因此具备创新动能的技术装备、生产性服务业是方向所在;另一方面,既然周期均衡的起点修复了价格与增长之间的矛盾,那应该很好地体现在房地产身上,因此股票的投资价值在2011年中期之后值得关注。 (黄兆隆)

  申银万国:流动性收缩影响逐步体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10月份以来2600点至3186点的行情主要赖于流动性推动,这点可以从9月、10月新增信贷和外汇占款的超预期飙升中得到验证。不过进入11月份,尽管流动性仍相对充裕,但这一因素正在从高位衰减。特别是11月央行连续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不同于公开市场回笼,影响的不仅是基础货币,更重要的是通过收缩货币乘数削弱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当然,这一政策效果的显现需要一定时间,债券和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的提升不仅隐含了加息预期,也体现了现实和预期的资金压力,终究这种紧缩流动性政策的累积效果也会体现到股票市场上来。

  大时代投资:资金淘金重组板块

  周四股指低开低走,两市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涨停个股大幅减少,前期强势品种出现回落,重组题材再次走强。

  沪市公开信息中涨幅居前的是晋亿实业(601002)、晋西车轴(600495)和东湖高新(600133)。晋亿实业,震荡中封住涨停,成交量大幅增加。公开信息显示财通证券和华泰证券(601688)各有两家游资营业部大单介入,高铁扣件生产龙头,业绩预期良好,短线关注。东湖高新,尾市放量拉升冲击涨停未果。公开信息显示游资介入,环保龙头,前期下挫幅度较大,应是游资寻求反弹机会,短线为宜。

  沪市跌幅居前的重庆啤酒(600132),放量下挫跌停报收。公开信息显示两席机构专用席位大单卖出,有机构调仓迹象,规避。

  深市公开信息中涨幅居前的是长城电脑(000066)、中钢吉炭(000928)和金德发展(000639)。长城电脑,午后突然放量拉升,险些涨停报收。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上亿级资金介入,受益云计算,业绩预期良好,游资大手笔介入,短线关注。中钢吉炭,公开信息显示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游资买多卖少,其为碳纤维龙头,具有一定重组预期,游资炒作,见好就收为宜。

  深市换手率居前的是中润投资(000506)。该股近期走势强劲,逆势上涨,昨日再创高点。公开信息显示以银河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为首的多路游资买多卖少,有拉高出货嫌疑,逢高减磅为宜。

  综合来看,市场人气不足,游资与机构都从重组板块中找机会,投资者可对此类品种适当关注。

  晋西车轴(600495):连续两日涨停报收,公开信息显示游资交投活跃,周三介入的中信证券(600030)佛山湖景路营业部大单卖出,华泰证券旗下的两家游资则大单介入,车轴制造业龙头,受益高铁,游资介入,短线关注。

  由于11月初开始美元的强势复苏,再加之受我国宏观政策紧缩预期以及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煤炭等资源类板块自11月中旬向下调整。更因政府管制价格的预期,使得煤炭股经历了11月12日-11月17日的大跌。但在煤炭板块基本面向好态势支撑之下,我们认为,当前的极端天气因素将打破煤炭股盘整僵局,有望重拾升势。

  本周,国际油价和国际动力煤价格均创出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国际能源价格走高的主要理由有: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汇率再次走低;欧洲暴雪天气;澳大利亚、印尼、哥伦比亚近期的暴雨洪水。

  目前,欧洲暴雪已经影响英国、德国、波兰等国的部分煤矿生产、运输,并大幅拉动欧洲取暖需求。而澳大利亚、印尼、哥伦比亚的暴雨,则影响这些煤炭出口国的生产、运输和港口装船。本周澳大利亚NEWC Index上涨5.2%至111美元吨,而欧洲ARA Index更是大幅上涨7.7%至117美元吨。

  此外,今年以来,国际煤市需求低迷,国内煤价持续高于国际煤价,是中国能够大量进口煤炭的重要原因。而当前国际煤价快速上涨,中国贸易商进口积极性必将下降,未来一两个月进口对国内供给的补充将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国有大矿基本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以及政府对重点合同电煤限价,将会抑制未来一两个月国内煤企的生产积极性。而从需求来看,节能减排、拉闸限电在年底前结束,以及天气将进入最冷季节,未来一个月煤炭需求将有明显上升。欧洲的暴雪天气,再度提升“千年极寒”的预期,也会刺激下游企业二次囤煤。因此,未来两个月的供需基本面对煤炭股是支撑。

  在目前的形势下,政府限价对煤炭股估值的压制,也不再是首要问题。原因在于:第一,11月12日-17日煤炭股的大跌,已经充分反映了政府管制价格的预期(12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限价,煤炭股已不再敏感)。第二,如果国际煤价没有大涨,即使中国限价,进口煤仍是有利可图。但如果中国得不到足够数量的进口煤补充,政府越限价反而可能越会加剧国内供需紧张。第三,近期国际煤炭股持续上涨(港股除外),对国内煤炭股也将有正面影响。第四,尽管国内流动性有收紧预期,但海外热钱流入将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对冲。第五,2011年中国保障房建设计划为1000万套,高于市场预期,也将稳定市场对明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

  而从机构博弈的角度,目前基金大多低配煤炭。此时买入煤炭股,也不存在为竞争对手“抬轿”的顾虑。因此,我们判断未来煤炭股存在交易性机会,建议交易型投资者参与。推荐组合:兰花科创(600123)、潞安环能(601699)、兖州煤业(600188)、盘江股份(600395)、冀中能源(000937)、山煤国际(600546)、中国神华(601088)。 (广发证券(000776)研究所)

  安信证券 房地产:可能出现V型走势(荐6股)

  国内地产市场正处在去泡沫化进程中,其中长期特征包括:经济中流动性长期趋势收缩是成因;去泡沫化中,房价通常只是丧失加速上涨动力,表现为微跌或微涨;交易量大多数情况下也表现平稳;但是地产股除了早期可能有快速反弹以外,大多数时间表现较差。但是就明年而言则有所特殊:地产市场由于供给的推动呈现量升价微跌的局面,地产股则由于宏观政策波动可能出现V 型走势。

  具体说来:

  1、由于今年投资在明年将转化为异常高的供给,全国范围内将呈现供给推动导致的量升价跌局面。我们估计,全年成交量同比增长25%以上,价格则只会以温和促销方式小幅下跌。

  2、在去泡沫化过程中,存货迅速积累,从而促使企业采取上述的促销策略。因此企业的利润率面临压力。

  3、分区域看,二三线城市供给增长更快,这一方面意味着明年这些地区市场增长要远快于一线城市;同时也意味着其存货压力更大。因此,即使考虑这些地区可能的需求高增长,其价格也难以有较好表现。

  4、整体来看,企业资金压力并不大,不会造成致命后果。

  5、通货膨胀波动导致宏观政策的剧烈波动将取代行业政策成为左右地产股方向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向下风险较大,而下半年则存在较大的向上机会。

  从历史案例来看,在这样的量升价微跌的弱势市场下可沿着三条投资主线择股:

  1、中介类公司。通常对成交量的敏感性较大,盈利增长支持股价表现。

  2、广义持有物业型公司,包括持有写字楼、酒店或商铺。稳定的收入表现通常会支持其估值水平相对开发类企业上升。

  3、开发类企业中满足以下条件:资金来源可靠是必要条件(大多数上市公司可满足);在融资条件满足下,首先需要维持利润率(高毛利项目,或者毛利润率稳定甚至有望随项目定位或区域层次升级),其次满足量的增长,即更高周转(小的企业更可能有此潜力)。

  “钱景”或可期 关注大股东及高管逆势增持股

  临近年尾,回望2010年A股市场的走势,发现从今年的首个交易日开始直至昨日,今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23%,深成指下则跌9.83%。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却逆势增持自家股票,表现出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以及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性。

  历史数据显示,大股东、尤其高管增持的股票,通常过了一段时期后,公司会有相关的利好消息发布,股价也有较好的表现。例如中工国际(002051)今年3月份公告以董事长为首的8位高管自购公司股票共计17.7万股,共斥资近5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然翻番。

  我们截取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这一段较为典型的下跌时段,统计了大股东及高管逆势增持的数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剔除大股东转让、高管误操作等特殊原因,这段时间内共有39只股票的大股东或者高管进行了增持,其中为高管自掏腰包增持的个股有8只,包括民和股份(002234)、南通科技(600862)、锦江股份(600754)、中珠控股(600568)、长航油运(600087)、湖北宜化(000422)、柳化股份(600423)和宗申动力(001696)。且增持规模位列前两名的是民和股份、锦江股份,增持股数为114.01万股和358.68万股,分别占总股本1.06%和0.59%。截至9日较增持成本溢价约115%和37%,虽然涨幅巨大,但是高管增持股有12个月的限售期,于明年才能逐步卖出,所以如果两只个股今后下跌幅度较大,或者相关利好消息还未兑现,投资者或可积极介入。

  同时,投资者也可关注大股东增持的股票,尤其是2010年度业绩预增的个股,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共有山东威达(002026)、威海广泰(002111)、中联重科(000157)等7只个股。 (数据资讯部 高志刚)

  我们认为未来2年内白酒潜力仍有释放空间。从产品类别来看,2004-2008年超高端酒最红火,2009年至今次高端酒最风光,预计未来2年仍无出其右。而中端酒将接力深化,因未来大众化的消费能力崛起是必然。次高端企业产品线下移仍将享受最大受益,具备资本实力和品牌优势的中低端企业产品上移也可能突出重围,当然终端的价格区间也应会提高,而资本实力和品牌底蕴将最终主导行业发展格局。

  2010年食品饮料板块除酒类大幅上涨以外,另一个现象便是大众品类上市了许多新型的企业,而且预计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的上市使不曾为消费者所熟悉的日常消费品开始走出品牌化道路,如传统食品中的涪陵榨菜(002507)、恒顺醋业(600305)等,调味品中的安琪酵母(600298)等,方便休闲食品饮料中的承德露露(000848)、洽洽食品等。我们相信经济转型后提升消费,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将为大众食品级品牌化打开巨大的空间。

  白酒宜淡季增持

  目前白酒板块中高端品板块短期估值不低,受流动性收紧音响,或将承受一定压力。目前高端品板块整体估值已经达到2011年35倍,其中一线白酒接近30倍,二线白酒古井贡、山西汾酒(600809)则处于40倍以上的水平,张裕估值也与高成长的二线白酒看齐,估值水平与洋河股份(002304)相当。而目前市场处于政府压制通胀预期和通胀仍然较高的博弈之下,流动性增量的减少对高端品有负面影响。

  我们对高端品板块中期仍然看好,总体建议可在淡季阶段性增持,等待旺季收获,其中白酒、红酒公司继续演绎市场细分、高效分销,业绩增长仍然较为确定,2011年底以2012年的业绩预期估值还有上升空间。重点关注其中两类:一是于本阶段后期发力并有品牌和资本优势的公司,如山西汾酒等;二是业绩或体制改善预期的公司,如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老白干、水井坊(600779)等。其中茅台利润增速将走高,老窖估值低,有后劲,五粮液(000858)有能力20%以上增速。

  而对于中高端类白酒,我们认为其短期估值也偏高,但长期仍值得看好。我们建议短期持有为主,待淡季估值回落时再增持。我们将张裕也放在中高端酒类中,维持对张裕A(000869)“强烈推荐-A”的评级,作为中高端红酒代表,仍将长期受益于二三线市场消费升级、城市化生活方式的普及,未来数年保持25-30%的利润增速有保障。此外,中高端白酒中的山西汾酒、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仍是高增长最确定的品种,次高端主导市场仍未结束,洋河具备先发优势,后续要看管理层能否率先筹谋下一个时代;汾酒和古井贡自2008年底才发力,后劲还有待释放,未来2-3年可望汾酒超越400亿市值、古井超越300亿市值。这三个公司资本储备充足,未来经得起市场考验,产品线完整,能发展适应大众化消费时代的产品。

  其他品种包括水井坊、金种子酒(600199)、老白干酒(600559)、沱牌曲酒(600702)等。水井坊主要来自DIAGEO收购获批及后续业绩预期底部反弹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公司对收购事件各项准备工作较充分,地方已经批准,公告以来舆论几无反对声音,对中国白酒试水海外也是好事,因此我们认为商务部批准的难度不大,股价在要约收购价附近可以配置,具备安全边际。

  金种子酒仍将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市场深度分销,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但公司的品牌力偏弱,过分依赖渠道推广,在本阶段后期优势品牌主攻中低端消费价位且渠道一片红海时压力较大。再融资充实了公司资本实力,但扩建产能太多会是一把双刃剑。公司需在品牌影响力上多做些储备。

  大众食品选龙头企业

  大众品投资逻辑主要有3条主线:

  1、首选各子行业龙头。我们认为高端品由于其文化附加,使行业呈现强者更强,弱者不弱的格局。但大众品的竞争更为充分,产品同质化,未来必然是强者更强,弱者退出的格局,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配置各个子行业中经过市场考验的龙头企业,将享受其成长和整合的长期收益。肉、禽、奶、啤酒等产品消费最为广泛,龙头企业诞生最早,未来产业整合还有较大空间;蔬果(本轮价格上涨最大的产品)、调味品、食品配料和添加剂等行业龙头还处于起步阶段。

  2、挖掘区域优质品种。中国一线城市发达程度其实已经可以赶上现代化国家,未来中国消费升级的主力必然是二三线市场,首先深挖二三线市场的优质公司具备不断做大的潜力。如复合调味品行业就值得关注,整体20-30%的增速,在二三线餐饮和家庭市场都有替代味精的趋势,相关的企业如佳隆股份(002495)及配料生产公司星湖科技(600866)将显著受益。

  3、关注通胀预期变化下的机会。通胀早期由于对成本压力的预期,往往压制大众品的整体表现;通胀后期提价预期出现,有定价能力的龙头企业的将提价应对,股价应是阶段性表现;通胀预期的回落时点,将是大众品板块性行情来临之际,我们认为2011年二季度后值得关注,尤其是目前估值较低的啤酒行业。

  盈利预测与评级

  根据三季度业绩情况,我们调升五粮液、古越龙山(600059)的2010年预测,五粮液估值已有一定优势,我们上调短期评级为“审慎推荐”,山西汾酒长期评级调整为“推荐A”,上调青岛啤酒(600600)2011年预测,并上调短期评级至“强烈推荐”,调降燕京啤酒(000729)、金枫酒业(600616)、光明乳业(600597)2010年预测。 (招商证券(600999)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