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美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中国3个月来首度增持日本国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一时间,全球国债市场变得“乱相丛生”。

  12月9日,美国国债遭遇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规模的连续抛售,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收益率持续高位、财政赤字增加,都可能是投资者短期内出现大规模抛售的原因。”

  做空,经济缺乏信心

  “我正在做空美国国债。”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毫不掩饰对美国国债“前途”的不乐观。在他看来,“未来几年,美国利率将会飙升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

  数据显示,两天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33%的6个月高位,与本周一相比高出0.39个百分点,与10月低位相比高出了整整1个百分点。昨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从6个月高位开始小幅回落。

  对此,瑞士私人银行隆奥银行首席投资官保罗·马森指出,与长期趋势相比,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然相对较低,投资者开始担心收益率可能继续大幅上升,“但是,这种高位收益率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国国债一样,自11月8日以来,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了0.62个百分点,英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了0.53个百分点,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了0.29个百分点。CRT Capital策略师大卫·阿德表示:“人们正离场观望,被收益率上升的速度吓坏了。”

  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看来:“收益率持续高位可能是投资者短期内出现大规模抛售的原因。”他进一步分析到,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经济预期有所提高,让短期投资收益增长;另一方面,美国出台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市场对美元继续贬值存在担忧,对长期投资收益不太乐观。

  “投资者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收益率变化,二是汇率风险。”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美国汇率已经处于低位,这部分因素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就只有收益率变化这一因素了。”

  抛售,没有可持续性

  “持续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并非明智的做法。”华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美国国债依然是质量比较好的资产,这一点,在上一轮经济危机中就得到了验证。”他分析到,尽管危机由美国次贷引发,但是,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大多没有受到太多冲击,反而是欧元资产和日元资产遭受打击。

  黄泽民给出了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美国从不担心其国债被大规模抛售,因为,他们相信,很快就会有人‘接手’。事实上,美国国债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并能在市场缺少流动性的情况下,依然表现抢手。”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财务省12月8日公布的10月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3个月以来首次增持日本国债,10月净购入日本国债2625亿日元,这是中国继8月和9月净卖出日本国债后,再次加仓对冲美元与欧元资产可能的贬值风险。

  此外,韩国金融监督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净购入5560亿韩元(约为4.9亿美元)的韩国国债,比10月净购买额高出27%,也是近6个月来的最高单月净购入规模。今年前11个月累计买入净值为4.27万亿韩元。

  对此,黄泽民认为,虽然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实属无奈,但是,增持日本国债和韩国国债也“不聪明”,“一方面,日本国债收益率比较低,日元兑美元处于高位;另一方面,韩国国债市场规模太小,对冲汇率风险的作用不大”。